我们是否应该让HBV感染的职工不要上班?

  我要和正常人一样工作

  ──和肝炎病人通信的故事(1)

  有一位乙肝病毒感染的姑娘,在去年年底给我们的医院网站来了一封信。信中说:“医生,你好! 我是一位刚刚从学校毕业,工作不久的女孩子,目前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在今年的健康体检时发现了乙肝病毒感染。从此之后,领导就不让我上班了,因为怕我把乙型肝炎传染给其他同事。现在我已经在家呆了很长时间,到处打听能治疗乙型肝炎的药物,花了不少钱,非常苦恼。我想问一问你们是否能把我的病治好?我要和正常人一样工作,请帮帮我!”

  我立即给她回了信。告诉她,目前还没有疗效肯定的能完全把乙肝病毒从体内清除的药物。让她先到医院进行一些检查,看看肝功能是否正常,可根据她检查的情况,对她进行必要的治疗。另外我还告诉她,如果肝功能正常,只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只要不做餐饮等工作是可以正常上班的,但要尽量做到不用别人水杯、饭碗喝水、吃饭。

  不久,她又来信了。她告诉我她已经到医院进行了检查,是乙肝病毒感染的“大三阳”,但肝功能正常。所以领导还是不让她上班。

  

  我们是否应该让HBV感染的职工不要上班?

  同时她的领导也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中写到:“医生,您好! 我是××单位的负责人。我冒昧地给您写信,是十分想得到您的帮助,希望您能谅解。我们单位是一家设计所,每天需用计算机绘制大量的图纸,大家在一起接触各种工具、图纸等,十分密切,这些图纸和绘图工具是不可能随时随地消毒的。而且我们所的大部分设计人员都很年轻,有的还没有结婚,知道这位职工感染了乙型肝炎后,许多职工都来找我,怕她传染。因此我不得不为大多数职工着想,不得不为大多数职工负责,没有让这位职工上班。我想问一问你,像她这样的乙型肝炎感染者是否可以与我们一起正常上班?是否能保障其他同事的健康?再有,从医学的角度上讲这种“澳抗阳性”转阴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如何有效地预防?我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

  我立即给这位领导回了信。我在信中说:感谢你的来信和对你单位员工的关心。

  首先,我想请你转告你单位的所有职工,乙肝病毒感染中的所谓“大三阳”患者是有一定的传染性,但传染性并不是那么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一样,一般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例如:我们医院门口的公共汽车,所有的肝炎患者都要乘坐这些汽车到医院看病,我们也乘坐这些汽车上班,但我们都没有被感染。我们医院的医生护士天天上班接触肝炎病人,乙肝疫苗在我国才有10来年的历史,而我们的许多老同志与肝炎患者打了一辈子的交道,没有一个人在上班时被感染的。我国12亿人口中,乙肝病毒感染者有1亿多人,我们接触的10个人中,就有1-2人是乙肝感染者,但并不是接触后就会感染。在我国乙型肝炎多是通过母婴传播、共用注射器、输血、补牙、拔牙、胃镜、家庭密切接触传播的。夫妻间的接触够密切的吧,可我们医院的病人中很少有配偶双方均感染的,多数一方患肝炎,而另一方却产生了对乙型肝炎的天然抵抗力,所以我国也没有禁止乙型肝炎患者结婚。因此接触设计图纸是没有关系,图纸也不必消毒。

  第二,目前全世界还没有能把乙肝病毒完全从体内清除的药物,一些药能把所谓“大三阳”转成“小三阳”,并不像治疗感冒那样几天就能治好的,而是需要较长的疗程,而且也不是对所有患者都有效。那不能因此就让这1亿多人口都不工作,都不上学吧?另外,有2/3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可能终生携带病毒,而不发病,只有1/3的感染者会发展成为慢性肝炎;这1/3的慢性肝炎患者中,又有多数病人经过我们的治疗会好转,恢复正常参加工作,只有部分患者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因此,大多数人是在肝功能正常时是可以正常工作和学习的。

  最后,我建议到,现在乙肝疫苗已经大量生产。乙肝疫苗是乙型肝炎最好的预防方法。注射1次疫苗才10来元,注射3次还不到50元,可以产生对乙型肝炎的抗体,产生抗体后就不会感染乙型肝炎了。许多单位都为职工进行了乙肝疫苗的普及接种,因此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为职工注射乙肝疫苗。

  我对这位领导说,请向员工们解释清楚,千万不要歧视乙肝病毒感染者,真的! 他们感染了乙肝病毒够痛苦的了。再次感谢你的来信和对你单位员工的关心!

  收到我的信不久,这位女孩儿终于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她高兴极了,她把这封信读所有乙肝病毒感染者,她愿天下所有的乙肝病毒感染者都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学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工人患乙肝全部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