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中国乙肝患者遭就业歧视

美报:中国乙肝患者遭就业歧视 六成国企筛查

核心提示: 企业和医院串通在招聘过程中悄悄对求职者进行检测,员工若在每年一次的体检中呈阳性就会被解聘。

资料图片:反乙肝歧视人士雷闯展示广州市卫生局的信访回复函(2011年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强 摄

资料图片:反乙肝歧视人士雷闯展示广州市卫生局的信访回复函(2011年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强 摄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外媒称,医疗中针头不卫生、过度依赖打针和输液、疫苗接种率低等因素相结合,导致一大批中国人感染乙肝,而这种病毒的受害者又往往遭到就业歧视。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12月3日报道称,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最新人权报告,尽管中国2010年颁布了法律禁止单位招人和学校招生时查乙肝,但61%的国营企业继续在聘用前的筛选过程中使用这项检测。企业和医院串通在招聘过程中悄悄对求职者进行检测,员工若在每年一次的体检中呈阳性就会被解聘。结果就是受害者难以获取证据和得到法律保护。

上海交通大学26岁的研究生雷闯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著名乙肝维权人士之一。今年夏天,雷闯徒步从上海到北京,历时三个月,行程1000英里,为的是倡议降低乙肝患者的医疗费。到北京后,他和父亲一起向国家卫计委递交了建议书,并和一名官员合了影。他称此行是成功的。

“我有点疯狂,”雷闯说,“但我想降低乙肝患者的治疗费用,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据报道,雷闯于2007年开始维权,运用了有创意的办法为其乙肝维权事业赢取关注:他向不同政府部门送过梨、皮球和鲜花,曾在有歧视做法的公司和学校门口抗议和表现行为艺术,向有关部门写了数千封信。

本人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雷闯认为,学校招生和单位招人时的体检旨在筛除有各种疾病而不仅仅是乙肝的候选人。他说,这个程序得以存在是因为人们对乙肝病毒传播方式的无知,再加上公众对乙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恐惧。

报道指出,乙肝是肝部的感染性传染病,它由乙肝病毒引起,而乙肝病毒是通过血液和精液等流体传播的。据世界卫生组织称,这种病毒大多由母亲在分娩时传给孩子,或者在幼年时人传人。握手、吃饭和亲吻等日常活动不会传播乙肝。中国约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占全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

深圳记者庞琨无偿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提供服务,他说,中国对这些携带者的体制性歧视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最初,政府禁止携带者当公务员。很快,国有和民营企业都采纳了这个做法。连那些在自己的国家从不对求职者查乙肝的外国公司也“入乡随俗”。

报道称,规避歧视的努力十分艰难。据央视评论员王志安说,查乙肝的费用是40元,医院给求职者做这项检测的利润很可观。例如,广东省一家医院承担了100多家公司的体检工作,每家公司要查1000多名求职者,这给医院带来65万美元的收入。与此同时,违反相关法律的罚款只有区区1000元——还不够受害者支付诉讼费。

根据一项网上调查,在面对歧视证据时,约66%的受害者选择保持沉默,许多携带者花钱雇人顶替自己验血。

现在,雷闯正考虑成立一个非赢利性组织来继续维权。他认为,在2010年颁布法律以后,乙肝人群的声音变小了。但假如政府不采纳他的建议,明年他将再次徒步上京。(编译/何金娥)

上一篇:违法成本低:取消乙肝体检五周年仍执行难
下一篇:乙肝大国消除歧视依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