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乙肝调查:半数大学生拒绝乙肝恋人

  武汉高校发布乙肝调查:半数大学生拒绝乙肝恋人

  昨日,湖北守义工作组联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社会医疗发展部,在全国首次发布“大学生乙肝认知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学生对待乙肝的态度普遍理性而宽容,但仍无法彻底接纳乙肝携带者。

  湖北守义工作组介绍,从5月20日至24日,华中科技大学、三峡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5所高校的2825名大学生接受问卷调查。

  58.16%的大学生自认不了解乙肝;52.64%的大学生觉得乙肝可怕。在“乙肝传染途径”这项多选题中,大部分大学生都能选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这三个正确答案,只有26.3%的大学生选择拥抱、共餐这两项错误答案。

  大学生们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态度多为开放、友善。81.70%的大学生表示,如果突然发现亲近的朋友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会像从前那样对待他。如果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请吃饭,67.47%的大学生表示愿意出席。将来毕业,70.09%和大学生愿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起工作。

  乙肝病毒阻碍恋情

  调查显示,如果喜欢的对象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有43.36%的大学生表示将不会与之建立恋爱关系。

  调查中,华中科技大学一名潘同学介绍,他身边有位男同学,体检查出患上乙肝,他的女友并没有因此提出分手,反而声称什么也阻止不了两人之间的感情。然而,男生无意中得知,女友瞒着他每月到医院做一次体检。男生考虑许久,主动提出分手。

  据调查,更多的是健康一方主动中断恋爱关系。不过最常见的另一种情形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对恋人隐瞒实情。

  湖北守义工作组介绍,不愿与乙肝恋人相处下去的大学生,除害怕自己被传染以外,还有人担心后代感染乙肝。由于害怕被拒绝,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敢寻找爱情,害怕全情投入之后,因健康问题遭受分手打击。

  不该受到婚恋歧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健康管理专家、湖北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邹世清教授认为,大学生的内心深处,依然对乙肝携带者存有误解。

  调查显示,有52%的大学生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该隐瞒病情,这从另一个侧面流露出他们的忧虑。

  邹世清介绍,乙肝不应该成为感情的绊脚石。他进而解释,乙型肝炎疫苗能有效阻断乙肝传播,打了乙型肝炎疫苗并产生抗体的人,保护效果可持续12年,12年后还可以再打,社会其无需恐惧乙肝。女性乙肝携带者可以生育健康宝宝,新生儿也可以接受乙肝病毒携带者母亲哺乳。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婚恋中受到的歧视是不公平的。

  记者余乐实习生易巧巧

上一篇:员工查出乙肝被调去洗厕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