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09:一个乙肝维权大学生的突破之年


  新华网杭州1月6日电 (记者余靖静)对一直致力于乙肝维权的雷闯来说,2009年是“突破之年”——这一年9月,他在杭州申领到了从事食品卫生行业的健康证明,此事被中国“肝友”视为维权的突破性胜利;而在2009年岁末,卫生部表示将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再度令人听到了乙肝歧视问题的“破冰之音”。

  23岁的雷闯老家在重庆忠县农村,全家节衣缩食,供他和哥哥上大学。2007年,他的哥哥应聘一家国企,本已签下合同,却在体检中被查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因此被拒。正在浙江大学读书、也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雷闯,决定以行为艺术等方式,挑战乙肝歧视。

  从最初在杭州最繁华的延安路举牌宣传相关知识,到相继写信给500多位中科院院士、100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00多位高校校长反映问题,雷闯希望用理性维权的方式,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争取到应有的公道。“消除乙肝歧视,不是10年、20年后解决的问题,而是现在就该去做的事。”雷闯说。

  2009年7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不再明令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卫生行业。听说后,雷闯就想亲身验证。他本科专业是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阶段将专攻化学工程。“我用不上这张证明,但如果能够办出来,对消除乙肝歧视一定能起到标杆作用。”雷闯说。

  历经半个月的“碰壁”,2009年9月1日,雷闯在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的督办下,领到了健康证明。这被视为新食品安全法颁发后的首例“试水”成功。在乙肝病毒携带者公益网站“肝胆相照”,网民“或许成功”留言说:“我这一辈子都将会记得这个人——雷闯,是他给我争得的更大的发展空间。”此后,安徽、江苏、天津等地的“肝友”纷纷效仿,并成功领取了健康证。

  由于申领健康证的成功,雷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各种赞誉接踵而至。2009年12月29日,雷闯和另一位致力于反乙肝歧视的维权者陆军,一起入选由网民投票评选产生的“2009年中国十大法制人物”。但雷闯一直很平静,他说:反乙肝歧视,首先是要让人们认识乙肝,并不再盲目的恐惧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我的出名能起到这样的效果,这就足够了。我自己的本分是学生,就是静下心来读书。

  就在2009年12月29日这一天,卫生部宣布,我国已于近期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这被视作是继雷闯取得“健康证”后中国在反乙肝歧视方面的又一里程碑。

  雷闯告诉记者:“我现在最期待政策的落实。希望两年后我毕业找工作时,不用再担心乙肝歧视的问题。”

上一篇:目前我国短期内难以消除乙肝歧视
下一篇:消除乙肝歧视:卫生部政策如何避免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