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清华门前组“囧”字抗议乙肝歧视:引发争议

三名大学生在清华大学门前抗议歧视乙肝(图)
新京报
核心提示:4月6日,3名大学生,脸贴白色面膜,身着“乙肝求学门”T恤,在清华大学门口,手举“乙肝”、“歧视”牌子,组成“囧”字。他们称此举是为了抗议名校拒录乙肝学生。

三名大学生在某高校门口,与校门共同组成囧字。 小雷供图


  本报讯(记者刘泽宁实习生李莎莎)4月6日,3名大学生,脸贴白色面膜,身着“乙肝求学门”T恤,在北京某大学门口,手举“乙肝”、“歧视”牌子,组成“囧”字。他们称此举是为了抗议名校拒录乙肝学生。

  脸贴面膜组成“囧”字

  该行为的发起者小雷介绍,选择4月6日,意在清明之际祭奠因乙肝去世之人。当日下午4时,小雷一行5人(3人为大学在读生,2人为公益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北京某名牌大学门前。

  “我们在大学门口一摆好姿势,现场就轰动了”,小雷称,“只要大家知道名校拒录患乙肝学生,我们的目的就算达到了。”

  曾因乙肝致信523名院士

  小雷为乙肝病毒携带者。2008年9月,小雷担心在保送中科院研究生时被歧视,曾致信中科院523名院士求助。后仍未被中科院录取。中科院给他的理由是“你在面试时表现不够优秀”,小雷认为是他的病致其未被录取。

  小雷称,朋友的表弟去年被保送北京一名牌大学,入学时检出“乙肝大三阳”,被强制休学一年。“我的一个学妹也因患乙肝遭一名校拒录。”“朋友的遭遇,是促成这次行为的直接因素。”小雷表示。贴白色面膜,主要为引起关注,并想告诉公众,部分人对乙肝不了解,导致乙肝患者生活中遭受不公平对待,不敢公开身份,戴着面具生活。(作者:刘泽宁 实习生李莎莎)

浙江一大学生清华校门前组“囧”
2009-04-12 05:34:0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杭州)

  浙江一大学生清华校门前组“囧”

  称反对乙肝歧视,其行为引发争议

  本报记者 杨影

  早报讯昨天,网络上开始纷纷转载一则关于《大学生在清华门前组“囧”字抗议名校歧视乙肝》的文章,4月6日,也就是清明节最后一天,几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脸贴白色面膜,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门口,手举“乙肝”“歧视”两块牌子和一块方形黑色展板,构成一个“囧”字,讽刺大学招生中的乙肝歧视,一名叫小雷的学生在文中现身说法。

  记者了解到,这次行为艺术的策划人之一,是浙江某名牌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叫小雷,早在两年前,这名男生就在街头手持“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标语,之后他曾多次高调出现在反对乙肝歧视的活动中。

  “是的,文中的小雷就是我。”昨天记者致电小雷,他直言不讳地承认了。

  脸贴面膜组成“囧”

  4月6日下午4时,小雷一行5人(3人为大学在读生,2人为公益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门前。

  “我们在大学门口一摆好姿势,现场就轰动了”,小雷说,“让大家知道有名校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者,这就是我们的初衷。”

  “其实我原本是想利用清明小长假到北京散散心。”小雷告诉记者,但和北京的一些朋友一聊,又听说一名学生在入学清华后被检出“大三阳”后休学的事,所以决定做点事情,抗议歧视乙肝。

  “众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求学、工作及生活中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而由于那天我们贴了面膜,也有很多围观的同学说我们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小雷说,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等同于乙肝患者,他们不应该遭受不公平待遇。

  之所以选择在北大清华门前搞行为艺术,小雷表示,他们曾在4月8日致电北大清华的招生办,询问是否接受乙肝病毒携带者入学,得到的答案基本是否定的。“北大老师说‘大三阳’不收,清华老师则说,虽然原则上是录取乙肝携带者的,可清华学习压力大,携带者容易发病,不主张乙肝病毒携带者报考清华。”

  两年前曾在街头举牌

  小雷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

  两年前,小雷曾接受过记者的采访。那时他仍是一名在读的大二学生,当时他已经找到工作的哥哥,因为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失去了工作。为此,他举着“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你愿意和我握手吗”的牌子走上街头。小雷对自己高调行为的解释是,如果我现在不做些什么,将来我也会遭到同样的就业歧视。

  两年间,还未毕业的小雷,曾多次因为学长在就业中遭遇乙肝歧视问题,求助各类媒体。

  2008年9月,小雷获中科院研究生保送资格,由于担心“乙肝歧视”,他曾致信中科院523名院士求助,但后来仍未被中科院录取,中科院给他的理由是“面试时表现不够优秀”。

  据《中国青年报》2008年10月29日报道:2007年对中国科学院100个所属院所的调查显示,明确表示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有78所,占有效调查总数的78%;根据2008年对113个中科院所属院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明确表示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院所有94个,占有效调查总数的83.19%。”

  “作秀”行为引发争议

  和一些生活低调的大学生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同,由于两年多来小雷屡屡高调以各类行动来抗议乙肝歧视,他在大学生中也是个颇受争议的人物。

  虽然他没有进入中科院读研,但他透露,目前他已经被国内另一所知名大学录取。“每个大学的宽容度不同。”他从心里感谢录取他的大学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宽容。

  在小雷所读大学的内部校园论坛里,有一篇名为《你为什么这样无私》的帖子,上面有人写道:“你都是已经保研的人了,你还折腾什么?国家已经出台法律了,你还要怎么样?活动已经搞了这么多年了,你还想搞什么?

  “你总是在做公益活动,你总是宣扬自己的无私,你总是为人不为己,你总是以为这是自己在做一件很高尚的事。”

  “你以为其他受歧视的人沉默是因为懦弱,你以为自己坚强勇敢,你以为你一定要带领大家解决问题……

  “很多人觉得小雷在作秀,心思不花在学习上,其实是不了解他。我们是看着他从一个人在街头举牌开始做到今天的。”小雷的大学同班同学小胡说,小雷在大一大二时学习成绩在班里比较优秀,即便大三大四忙于反对“乙肝歧视”,成绩也没落下,否则是无法获得保送资格的。

  “我们和小雷在一起共同生活了4年,因为是生物工程专业的,所以知道乙肝携带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并不容易被传染。”小胡说。

上一篇:反社会歧视:重庆300万携带者"网络取暖"
下一篇:就业歧视拷问国人:我们究竟得了什么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