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乙肝患者不敢公开病情:主动减少与他人接触

近9成乙肝患者不敢公开病情 主动减少与他人接触

 网帖征询识别“大三阳”同事的方法,逾九成网友并未附和跟帖,而是呼吁不要歧视乙肝同事。本报报道昨日引发多方热议,大楚网当日开展相关网络调查,还有众多热心读者致电记者诉说自己感想。

  近九成乙肝患者不敢冒险

  截至昨晚8时30分,大楚网健康频道相关专题点击量超过38323次,1008名网友参与发表评论,431名网友参加了“你是乙肝病患者吗”、“若患乙肝你会告诉同事吗”、“你认为哪方面压力最大”和“若患乙肝你会如何做”4个问题的网络调查投票。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投票者中64.72%是乙肝病患者,87.65%不愿意公开这一隐私。对于社会压力,57.78%的人害怕单位体检,26.17%的人害怕被同事知道,12.84%的人害怕和同事共餐,3.21%的人还承受着来自其他方面的压力。

  网友“甘心”的话具有代表性:虽然大多数网友能够科学地认识这一问题,但思想上的接受和生活中的接纳毕竟是两码子事,在目前社会压力明显的环境下,公开这一秘密还是很冒险的。

  通常会主动减少与他人接触

  “不愿公开是出于苦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对同事和朋友不负责任。”昨日,多名乙肝患者及病毒携带者告诉记者,虽然日常交往并不会感染乙肝病毒,但顾虑到同事朋友知道后可能会“心里不舒服”,他们通常会刻意减少与他人接触。“小三阳”患者徐先生(化姓)在武胜路一家公司已工作5年,从未向同事透露自己的病情,每当同事朋友聚会或聚餐,他都尽量找借口推脱。

  另一名“小三阳”患者孙女士也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公司午餐采取AA制,所有同事在一起吃饭,但她从未参加,为此曾遭受“不合群”的批评,她只得默默忍受委屈。“明知这样做是不必要的,但这代表我们从心理上在‘保护’身边的人。”乙肝病毒携带者宋小姐说,一方面我们需要大家接受,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设身处地地体谅大家,只有彼此站在对方角度多考虑一点,乙肝歧视才能真正被消除,乙肝患者的平等之路才会走得更平坦。(记者严珑)

上一篇:是谁让乙肝患者戴上了沉重枷锁
下一篇:大楚网调查显示:逾九成网友不歧视乙肝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