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推感动人物:陆军:为1.2亿人战斗


  CCTV.com综合消息:有这样的一个群体,他的名字叫“乙肝病毒携带者”。在中国13亿人口中,有1.2亿是他的子民,在这1.2亿子民中,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金戈铁马——陆军。

12月初,央视国际网站开通了“感动中国”论坛,论坛里很快出现了推荐陆军的贴子,在网友“我推荐:乙肝歧视维权第一人--------陆军”之后,关于陆军的贴子更是蜂拥而至,截至目前,推荐与支持陆军的主题贴已逾百条,几千名网友给予了关注。

陆军究竟是什么人,他做了什么事,为什么有这么多网友为他呼喊,听听论坛里这些热心网友的讲述,相信大家也会为之所动。网友 Lif0:推荐感动中国人物——陆军

  ※ 金戈铁马——陆军其人:

“金戈铁马”是他的网名,他的真名叫陆军,居住在河南郑州,是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他是目前国内某最大乙肝携带者维权网站的论坛版主。发生在2004年的“乙肝歧视第一案”即为该论坛组织;安徽芜湖市民张先著因“乙肝两对半”检测“不合格”,而失去了成为公务员的机会,他将芜湖市人事局告上法庭,并赢得了诉讼。这一案件引发了全国性的对“乙肝歧视”的探讨。我国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在公务员招录等领域消除乙肝歧视。

网友热推感动人物:陆军:为1.2亿人战斗
人物简介:陆军——网名“金戈铁马”,“肝胆相照网”权益版版主,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权而奔走,大家称他是“反对乙肝歧视的斗士”。

  最开始的故事——2003年,因为上网查询治病的药物,陆军无意间进入了“肝胆相照网”。令他震惊的是,这个有14万名注册网友的中国最大的防治乙肝网站中,竟然有这么多悲惨的故事。作为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的一个,陆军以“金戈铁马”的名字加入到“肝胆相照”网站,并很快成了版主。

  这里的网友们都互相称呼“战友”。“战友”的含义,除了战胜病魔以外,也包含着战胜歧视的意义。陆军说,“战友”起的名字,都让人心痛,比如“死有不肝”,“不死鸟”“苦肝”等。他们把自己的病情,隐藏到最深处。大家都意识到,体内潜伏着这种可能致病的病毒,生理上的痛苦尚可忍受,难以忍受的是无穷无尽的精神折磨。

  “肝胆相照网”上的悲惨故事,把陆军拉上了反乙肝歧视的漫漫征途——

  陆军在维权道路上的部分事迹:

  2003年11月:“中国乙肝歧视第一案”在安徽立案。陆军协助乙肝病毒携带者张先著打赢了这场官司,这给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带来了希望。

  2004年7月:“肝胆相照网”发起了“联名致信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活动,8月10日,人事部、卫生部网站的显著位置刊登了国务院领导的回复。

  2004年9月:陆军代表1.2亿人到北京上书,不久,"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出台。

  200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陆军协助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教授撰写了“建议制定《乙肝携带者权益保护法》的议案”。

  2005年9月:全国首例“高招乙肝歧视案”:陆军为郑州学生乙肝病毒携带者白晓勇自费出庭讨还河南财经学院的教育权

  ※ 对话卫生部副部长——

  中央电视台《决策者说》曾播出节目“面对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专访了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与反乙肝歧视维权先锋陆军。以下为部分对话内容——

网友热推感动人物:陆军:为1.2亿人战斗

乙肝歧视维权先锋陆军(左),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右)

  陆 军(反乙肝歧视先锋):在我们国家曾经发生过一个比较极端的事例,在2003年的时候,有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浙江大学的大学生,叫周一超,他在报考公务员的过程中,因为乙肝病毒携带,没有被录取,所以在一怒之下,他非常冲动地就用刀行凶,把负责招录的人事干部给刺成了一死一伤,这是一个非常极端的现象。另外我还知道,在去年的时候,江西有一位22岁的女青年,她被自己的单位,因为乙肝病毒携带的原因开除掉之后,她的男友也把她抛弃了,在这种双重打击下,她无法承受,绝望之中她就用汽油把自己男友家的房子烧了,这样就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女青年沦落成为一个纵火犯。如果不是乙肝歧视现象,这种悲剧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主持人李小萌:王部长,刚才陆军讲的这些例子我想您也听说过,当您听到这些故事的时候,您的感受是什么?

  王陇德(卫生部副部长):应该说一方面我们国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重视健康,这是好的一面。但是另一方面就存在着许多传染病防治知识欠缺,不了解,所以恐惧来源于无知,他不了解这个知识,所以他对病人就非常惧怕,认为他随时可能传给我,这样就产生了很多很严重的社会歧视现象,这也说明我们的知识宣传教育不够,广大群众这方面知识掌握水平比较差,因此这也是我们今后防治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把知识教给群众。 

  “感动中国”论坛网友的声音——

  ● 网友“Lif0”:陆军——著名的“肝胆相照网”权益版的版主,就像他的网名“金戈铁马”一样,在反对乙肝歧视的“战斗”中,他就像一名斗士一样,纵横驰骋。

  ● 网友“怯怯”:为陆军感动。有多少人敢站出来?有多少人背得起如此的辛酸和责任? 

  ● 网友“不要着急上火”:支持陆军是对一亿多乙肝患者们的声援。能够感动中国的人很多,都值得颂扬,但希望能够通过对陆军的支持,使社会对乙肝患者们有一个正确的了解与认识,使这一群体拥有正常的生存权力。

  ● 网友“肝胆相照幻想天堂”:流着泪读完这个帖子,也许只有身处这1.2亿之列,才能真正理解其中的辛酸和痛苦。请所有人尊重人权,正视疾病,尊重和接受这1.2亿人,尊重人类自己。我们也永远支持心中的英雄——陆军!!

  ● 网友“cogum”:支持陆军感动中国。的确有很多人冷漠无知,但我们要知道爱惜自己,要团结,我们渴望平等,但当我们愤怒到只剩下信念时,还有什么畏惧,支持陆军,希望有更多陆军,1.2亿人,互助才能有更好的明天。

  ● 网友“pht3”:中国的网民,上过乙肝的相关论坛就没有不知道金戈铁马的。金戈铁马不仅仅是肝胆相照的维权版主,在反对乙肝论坛里面他同样是法律顾问。或许他不能感动全中国人,但是他却是我们1.2亿战友们的希望。

  在“感动中国”论坛里,还有很多很多支持陆军的网友:渡555、死有不甘、雅雅15、诚惶诚恐2、风中的雨声、程交、风行健、乙路走来、大海6666、乙乙乙、爱你2000044、毛毛鬼、阿宝的心愿、海狸hl、美丽的天使10、抗战到底2、tian_ao、goodgoodboy、youwillneverknow、xinyunniu、ZCLJ、victor312、qinql、wolf0072、scare2006、xjxqs、carolpine、markmao、support2006、heidkruger、cogum、Dell、CKWZ,……。

  ——央视国际新闻网感谢各位网友的热心支持!

责编:王丽华

上一篇:红网:“乙肝歧视”缘何阴魂不散
下一篇:我国反就业歧视法制亟待健全:跨国公司招聘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