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CCTV第一时间对杭州体检作弊的报道

本站短评:

  众所周知,乙肝一般通过血液、体液、密切接触传播,普通接触、共同工作、共餐一般不会传播乙肝。中国2005年底发布的首部《慢性乙肝防治指南》中指出: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 (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HBV。部分医学专家甚至认为:即使是饮食行业,只要注意个人卫生,乙肝携带者也是可以就业的。

  CCTV“第一时间”作为中国第一大电视台的强势节目,主持人不认真了解乙肝方面的知识,随意对体检作弊事件妄下推断,可以说是更进一步推动社会广泛存在的“乙肝歧视”现象!目前在国内,凡是像样的企业体检都要查乙肝,不管是否属饮食行业,只要是乙肝携带者一概不要,这实际上是对乙肝携带者就业的一种“集体封杀”。试问CCTV“第一时间”主持人,在这种大环境下,乙肝携带者是否应当一辈子都不参加工作,上了大学也不就业?他们靠什么来生存?靠什么来治疗、保养身体?体检作弊是目前这种“乙肝歧视”环境下的一种无奈之举,作为央视主持人,拿着高薪享受着优厚的福利,当然不会考虑这些下层人士的生存问题了!

附CCTV第一时间的报道:

杭州:两次体检结果迥异 医生 考生谁之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3日 10:2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考生的身体状况,有时会决定自己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范围,对学生们非常关键。但是近日,浙江杭州的一位考生在两家不同的医院进行体检,一家结果查出了“大三阳”,也就是说这位考生是乙肝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而另一家检查结果是健康的。难道是医生弄错了吗?

  这件事发生在浙江新华医院,几天前,一位刚刚被杭州的一家技校录取的学生拿着体检表到医院来体检,结果检出了大三阳,后来,这位学生又去了其他一家医院再次检查,结果全部为阴性,家长和学校因此认定新华医院的检查结果不准确,差点耽误孩子升学,找到了医院,要求赔偿。

  两次检查,结果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为了弄清真相,医院为男孩做了第二次检查,结果还是大三阳,就在大家疑惑不解的时候,男孩向家长说出了真相,另一家医院的检查结果是他自己找人替代检查的。

  浙江新华医院体检中心主任 胡菊芬:我们很无奈,如果来我们这里检查是找人顶替的,我们也不知道。

  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后男孩的家长已经到医院向他们道了歉,但其实这样的事情并非偶然,体检作弊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一些招工、升学、包括公务员录用等的体检,为了不影响升学或找工作,一些人明知自己有病,就花钱叫人代检,而医院又没有权利要求体检人出示身份证,因此根本无法进行辨别。记者也在医院随机采访了一些体检者,的确有人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是升学或者争取一份好工作,他们也可能会选择作弊。

  体检者:会作弊的,因为机会很难得,这也很正常

  编后:

  其实很多对健康条件进行限制的专业和职业,都有自己的特殊性。比如如果患有乙肝的人做厨师,那么食客中的一些人就很可能被传染。所以说,体检时作弊,也许能让自己得到一个好机会,但是这却会害了其他人,到时候,作弊的人心里,真的能踏实吗?

上一篇:评论:依靠群众灭掉虚假广告
下一篇:惊爆!揭秘海名威慈善活动造假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