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短评:什么时候能够有个"中国乙肝日"

——写在第15个“世界爱滋病日”之际

  今天是“世界爱滋病日”,各大媒体、网站掀起了铺天盖地的爱滋病宣传,向全民普及正确的爱滋病防治知识,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但另一方面应当看到,一些媒体对爱滋病的宣传更多是炒作,实际上有关部门和媒体更应以务实的精神对待乙肝、爱滋病这种感染数量巨大的疾病患者,做一些真正能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和医疗措施的事情。

  我们支持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工作,支持对爱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关怀。但同时我们也应当指出,相对于中国100万的艾滋病感染人数、每1300人有1个爱滋病感染者来说,全国乙肝的感染人数达1.2亿,这个数据是全球爱滋病感染者的3倍!全国乙肝患者达3000万之多,每10人就有一个乙肝携带者,像有些地方如广东省这个比例更大。很多地方由于乙肝预防知识缺乏感染者还在不断增加,虚假的乙肝医疗广告宣传横行全国,使缺乏经验的患者一次次上当受骗;公务员招聘以及很多企业招聘公开歧视、不录取乙肝携带者。乙肝虽然不像爱滋病那么致命,但却对一个人的生存状况包括学习、就业、婚姻具有重大的影响,对个人的健康是一种潜在的致命威胁,一旦发病治疗费用也比较昂贵。欧美国家乙肝并不像爱滋病那么流行,否则我想早就有了“世界乙肝日”了。在中国,鉴于乙肝如此流行、感染人数如此众多,我们在此倡议,应当成立一个广为人知的“中国乙肝日”——虽然国内有个“乙肝宣传日”,但知道的人很少很少,大多数健康人或乙肝感染者缺乏正确的乙肝知识宣传。就像我们这个网站,宣传的范围是很有限的。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