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为乙肝患者互助的“心灵家园”


2008年03月17日 07:51:45  来源:

新华网成都3月16日电(记者叶建平)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记者近日加入一些与乙肝有关的BBS、QQ聊天群采访时发现,随着网络在我国的普及率不断提升,许多乙肝患者开始选择网络这一沟通媒介,增强彼此与乙肝病魔抗争的信心,从而打造出一座座乙肝患者互助的“心灵家园”。

网友“嫁给幸福”是一名乙肝患者,目前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嫁给幸福”说,她是通过网络查询功能搜索到了“肝胆相照”这个QQ群的,于是立即申请加入。目前,她已与群里的几名“战友”结成了联盟,大家一起交流病情,相互“打气”增强信心。

记者在QQ群的自定义查询中键入“乙肝”两个字,立即弹出了数十个类似“肝胆相照”的聊天群。记者加入“肝胆相照”QQ群后看到,这里已有100多名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线,他们平时在网络上除了交流病情、相互鼓励外,还进行一些日常生活的沟通。例如,一些网友每天在这里传授如何制作有利于肝病防治的美食等。

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江南博士说,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难题。目前,全球还没有彻底治愈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特效药。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的远期目标是防止肝炎复发,预防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延长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针对乙肝患者网络互助的情况,江南博士认为,通过网络这种方式加强乙肝患者之间的沟通,有利于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有利于治疗疾病。但乙肝患者用药必须在正规医院的医生指导下进行,患者若根据网络信息盲目用药,不仅可能加重肝脏负担,甚至加重病情,错失治疗的良机。

上一篇:口述:女友妹妹失恋后来拆散我们
下一篇:天涯头条-乙肝人生:新时代的人间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