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下子掉进了山谷”:——听听他们的故事

“生活一下子掉进了山谷”:——听听他们的故事


  “我连实习的机会都没有”

  小李,北京某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三学生,看上去有一点点颓废。在北京市友谊医院门诊部,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7月初,学校为全年级安排了毕业实业,连续三年均获得奖学金的他,被台湾一家知名企业选中,并承诺给予每月2000元的实习补助。然而报到的第一天,实习单位要求他去医务室体检,结果发现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实习单位毫不留情地拒绝了他,说否则会影响企业员工们健康的工作环境。接下来半个多月里,他继续寻找实习单位,可6家企业均以相同的原因拒绝了他。班上同学都在实习单位干得热火朝天,他却整天坐在清冷的宿舍里。他说,早就听说乙肝病毒携带者找一个工作会十分辛苦,但没有想到竟然连实习的机会都没有获得,“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就被堵住了,我的未来之路该怎样走呢?”

  “生活出现了分水岭”

  “准确地说,1998年是我生活的分水岭。”
  于斌(化名)自称自己此前一直自信而具有抱负。当时还在上大二的他就被韩国一家著名电子企业“预定”,当时是从全校1300多人中选拔出30人,并在随后两年中利用周末时间参加这家企业为这30名“后备人才”开设的微电子专业课程和韩语培训。2000年的毕业前夕,公司仅从这30人中选中了10人,于斌成为幸运者之一,眼看令人艳羡的外企白领生活在即。但毕业体检却使于斌“一下子掉进了山谷”,韩国公司拒绝了他这个乙肝病毒携带者。无奈之下,于斌在中关村找了一家只有10多人的企业打工。半年试用期满后,因为要统一办理“三险”,于斌只得找了一个好朋友代为体检,暂时蒙混过关。
  “现在,不仅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就连大企业也不敢奢望,真不知道这种忐忑不安的生活状态何时才会有尽头啊。”说这话的时候,记者已经看不到于斌身上自称的那种自信。

  “他们只看到大三,看不到大本”
  “他们只看到我是大三(阳),看不到我是大本”。

  梁民(化名)2000年从北京一所大学的中文系毕业,当时首先报考了一家知名度颇高的报社。在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之后,最后被卡在体检上,因为报社除了肝功能检查外,还检查了两对半,结果因为是“小三阳”而被拦在了门外,向往多年的记者之梦就此破灭。
  梁民后来又参加了某系统的公务员考试,以笔试第三、面试第一的成绩在所报考职务人员排名位居第二,这一职务招收5人。尽管也找过人去说情,还是因为“小三阳”不符合录用标准被卡在了门外。后来,听该系统内部人说,他所报考的那个职位,一直到第12名才找到5名“身体合格者”。
  面对接连两次失败,梁民仍不甘心,又参加了某大型国有企业的招聘考试,结果如出一辙,笔试面试顺利通过,“小三阳”却成为“拦路虎”。“我真的很想凭自己的实力去争取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可是我根本没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啊!”不甘失败的梁民在现实面前很无奈。

  “天并没有塌下来”

  丁丁(化名)是采访中感觉比较乐观的一个,她1991年大学新生入学体检时检查出“小三阳”,当时并没有“天都塌下来”的感觉。
  但是班上还是有三分之二的同学对她敬而远之,所以同学感情也没有多深。丁丁学的是师范英语,但到毕业分配时,一方面辅导员不愿意推荐她,另一方面有意接受她的单位也被同学的“举报”吓退了。所以,她只得“拿着户口本回家”。幸运的是,一个亲戚叫丁丁去他的公司做了一个接线员,因为“不用跟外人打交道”。
  让丁丁感到最幸福的是,在那里她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2001年还生下一个儿子。儿子出生后,丈夫及时叫医生打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并且没有吃一口母乳,儿子和丈夫都没有传染。13年来,经常服用一些药物,每年检查,并没有大的改变。尽管如此,丁丁的心态很好,同时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虽然知道难以治愈,但仍然可以做到不发病,不传染给别人。丁丁说她“感谢身边的所有人,没有把她当成另类”,也衷心希望社会能够有更多宽容和爱心,以让乙肝患者或携带者活得有尊严,活得快乐!
  许 滔画

上一篇:新华网快评:乙肝讨论是中国进步新起点
下一篇:“乙人”的艰难求职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