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乙肝携带者”:高中生小雪“今后不能上学了”

4月24日,新民市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贾雪(化名)的家中接到了一个学校打来的电话:她在高考前的体检中被化验出有“肝病”,出于安全考虑,她和另外的8个患有同样病症的学生“今后不能上学了”。这一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我们辛辛苦苦读了十多年的书,到了最后这一个月,竟然不能上学了?小雪的妈妈在伤心之余,对这种鉴定结果抱有一点怀疑:小雪平时表现都很正常,没有一点肝炎迹象,会不会是学校弄错了呢?

只是“乙肝携带者”:高中生小雪“今后不能上学了”

  我想上学

  从4月24日起,小雪的妈妈、舅舅等亲属,就带着她到沈阳各大医院检查,看小雪是否真的患了肝病。这十几天来,他们先后跑了沈阳市传染病院、医大一院、医大二院,这三家医院鉴定出来的结果完全一致———小雪是“乙肝携带者”,意即小雪的血液中确实含有乙肝病菌,但属于“健康携菌者”,不影响工作和学习。为了能向学校证明,医大一院和二院的两位教授分别提笔为小雪开了证明:该学生肝功正常,可以正常上学。小雪一家人像得到了救星,急忙返回学校给校长看医院的权威证明,可没想到,竟然行不通。“当时杨校长告诉我们,他不认识什么医大的教授,想上学,就必须有负责他们学校体检工作的‘新民市人民医院’院长的签字,他们不签字,我们绝对不让她上学。”提起此事,小雪的舅舅气愤不已。

  我不是异类

  5月11日上午,记者赶到了新民县人民医院,以小雪的姑姑的身份咨询了姜院长。姜院长的态度很明确:我不能给签字,我们医院的责任就是把学生的真实健康情况报到学校,至于学校留不留这个学生,那是学校的事。记者问:小雪的“肝病”是什么病?姜院长说:跟医大鉴定的一样,是乙肝携带者。记者问:乙肝携带者那么多,光这个学校高三生就检查出9个,都不能上学吗?姜院长说:“我们只能告诉学校,乙肝携带者有‘一定传染性’,至于能不能上学,这是学校的问题,跟我们没关系,我不能给签字。”

  由于在县医院没有任何结果,下午,记者又来到了新民市重点高中,几番周折都没有找到杨校长,只好拨打其手机,终于在当天晚上6时许取得联系,记者同样以小雪姑姑的身份和他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小雪的肝病不是肝炎,是乙肝携带者您知道吗?”

  杨校长:“是不是肝炎是医院说的,不是我们说的。你必须让原先的体检大夫给开个证明。人家这有法!人家告诉我这病有传染性谁敢让她上学?出了问题是你是我能担这个责任?”

  记者:“但是医院不都有……”(被打断)

  杨校长:“那不行,你让原来那个主检大夫开证明!”

  记者:“证明得怎么写才行?”

  杨校长:“得证明这病没有传染性!”

专家:可以上学

  小雪究竟能不能上学?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沈阳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采访了辽宁省传染病委员会主任乔光彦教授。也正是他几天前为小雪提笔开了“可以上学”的证明。面对记者,乔教授很坚决的批评了学校的做法:“乙肝携带者确实有一定传染性,但是通过血液和体液传染,正常的交往并不传染。学校这种做法是很愚昧的,是一种落后的做法。”他告诉记者,在中国,有54%-56%的人口是乙肝携带者,这些人口经常是被排斥、被歧视的,其实,这部分患者除了有部分如饮食特殊专业不能报考外,其他生活都可以正常进行。

  小雪目前仍然休学在家,只能通过自学希望能参加考试,可她母亲告诉记者,这件事已经对孩子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创伤。“我们只希望能再次走进教室,哪怕是一天也好。”

( 沈阳晚报 赵妍 澜琦)

上一篇:《健康报》 -乙肝病毒携带者权益应维护
下一篇:“大三阳”学生究竟能不能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