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乙肝作弊药”吃了体检查不出?

  吃下三颗药 乙肝查不出?

  随着求职高峰的到来 网上开售“乙肝作弊药” 专家称这种药可能会危及生命

  “体检前28小时开始吃药,吃下三颗药丸后,次日的体检就查不到体内的乙肝病毒,‘两对半’显示的结果全部为阴性,和健康人无异。”随着“国考”面试和求职高峰的到来,日前,网上出现了一种声称能帮助乙肝病毒携带者逃过体检关的“乙肝作弊药”。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乱吃乙肝作弊药可能会危及生命,乙肝病患者切不可“花钱买罪受”。

网售“乙肝作弊药”吃了体检查不出?

  美编 恼虫 绘

  乙肝患者:

  担心就业遭歧视

  想尽办法躲检查

  在昆明某高校工作的陈先生参加了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并顺利通过笔试,眼看下周就要赶往北京参加面试及体检,他却开始有些担忧。原来,在网上查询了报考单位以前的体检程序后,陈先生发现该单位还要抽血化验。而陈先生两年前就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最严重时病情一度转为“大三阳”。由于现在的单位并没有每年安排福利体检,所以陈先生一直隐瞒着自己的病情。

  想到之前听说过多起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升学时受歧视的案例,陈先生担心自己会被报考单位以其他借口拒绝。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先生在某论坛上看到有人售卖一种乙肝作弊药,声称只需要提前一天服用,就能让体内的乙肝病毒暂时休眠,体检时查不出乙肝病毒。陈先生赶紧按照对方留下的号码打过去,一位自称魏经理的男子在电话中告诉他,国外的科技已经发现一些药品可以暂时降低病毒的活性,将病毒细胞成功地进行休眠,从而达到减少代谢产物的目的。而现行的一般体检是检测代谢产物的含量,根据代谢的浓度来检测体内病毒的活性程度及有无。“病毒细胞休眠时,基本不产生代谢物,体检时就显示为体内不含病毒,其结果是常规五项显示阴性。国内有些医院说短期内可以治愈乙肝,靠的就是这个。”魏经理说,这种作弊药是美国进口的,在美国的售价一般是35美元左右,而在国内的售价最低为500元。

  在百度“肝病吧”里,同样有人在叫卖这种乙肝作弊药,“3粒一瓶,国外进口,600元。男士在体检前27-33小时开始服用第一粒,一日三次;女士在体检前22-28小时开始服用第一粒,同样是一日三次。”当被问及是否能当面交易时,卖主“乙肝作弊代理”立即拒绝,显得十分谨慎,“就算是同城,也不见面买卖,在淘宝上交易,不支持货到付款,不包邮。”

  专家:

  作弊药不仅无效

  甚至会危及生命

  “目前,医学界还没有药物能在一天内让乙肝五项检查全部转阴,患者千万不要上当受骗!”昨日,昆明医学院附属肝病康复医院的专家十分肯定地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按照网络上贴出的“乙肝作弊药”成分,这种“神奇的药物”主要成分是丙种免疫球蛋白、乙肝免疫球蛋白、干扰素和拉米夫定。对此,该专家介绍:“丙种免疫球蛋白和乙肝免疫球蛋白都是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其中,丙种球蛋白是以健康人血浆、血清和胎盘血中分离提纯的免疫球蛋白制剂,主要用于免疫缺陷病以及传染性肝炎、腮腺炎等病毒感染的防治。因此,丙种免疫球蛋白作为一种血液制剂,绝对不能滥用,否则对人体有害。从临床用药上看,丙种球蛋白对乙肝病毒没有特异性,所以不使用它治疗、预防,只会作为辅助药物提高乙肝患者抗感染能力;乙肝免疫球蛋白则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被动免疫制剂,这种药含有高效价的乙肝表面抗体,对乙肝也只有预防作用,不具备治疗作用。另外,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使用剂量一般就是1-2支,如果超量使用乙肝免疫球蛋白,还有可能造成严重的过敏反应。”

  而该药物的另外两种成分干扰素和拉米夫定同样也不能在短期内治愈乙肝,它们的作用仅仅是抗病毒。“特别是拉米夫定,这种药是非常危险的,国际上认定的安全用量每天也只是0.1克。如果真按乙肝作弊药宣称的那样,一天吃三次,明显超出安全用量的范围,不仅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损害,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最后,该专家特别提示,患者一定不要被这些骗术蒙蔽,千万别花钱买罪受。

  提醒:云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表示,去年,国家三部委已下发文件,明文规定禁止在就业、入学时开展乙肝检测。因此,如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求职、就学时遭遇歧视或侵权,可拨打云南省人保厅0871-12333、省教育厅电话0871-5141213、省卫生厅公布电话0871-96128进行投诉。

上一篇:暗查乙肝医院重开:主任撤职两人被炒
下一篇:钳工遇“乙肝门”:招聘单位取消查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