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格执行规定:入职体检一律不查乙肝

新规实施逾半年,乙肝检测项目执行都挺严
来源:大众网综合

早在今年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就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取消了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病毒检测项目。如今,这一新规已实施半年多,省城各大医院和检测机构均表示,他们一直在严格执行新规,只是乙肝病毒检测项目还一直保留着。

30日,本报《海归乙肝女街头征人吃饭》一稿再次将“乙肝歧视 ”话题摆上桌面。其实,早在今年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就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取消了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病毒检测项目。如今,这一新规已实施半年多,省城各大医院和检测机构均表示,他们一直在严格执行新规,只是乙肝病毒检测项目还一直保留着。同时,对于前来体检的人群,检测单位难以界定是否为新入职。

  □本报记者 殷宝龙

  只要明确是入职体检 一律不查乙肝病毒

“入职检查乙肝?国家有规定,这是不允许的!”30日,山东慈铭健康体检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表明是入学、就业体检,他们一律不给做乙肝病毒检测项目。同时,济南森特·九华健康管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国家出台新规之后,要求为新入职员工检测乙肝病毒的已经很少了,即便有单位要求,也会遭到他们的拒绝。

“ 违法的事,医院肯定不能干。”省千佛山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出台新规后,院方一直是严格执行的。30日,记者还走访了解了省城的一些大型公立医院,大家对此新规的态度是一致的,都表示一直在严格执行。

乙肝检测项目需保留根本不会完全取消

“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病毒检测项目被取消,当然不是把这个项目本身取消了。”济南市中心医院一位专家表示,取消这个项目是为了消除乙肝歧视;但是很多人在体检时需要检测乙肝病毒,当然不能完全取消。同时,乙肝五项等检查不仅仅是为了检测是否携带乙肝病毒,还能通过检测了解到很多指标,判断肝部甚至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

由此可见,乙肝病毒检测这个项目的价值是很大的。除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通过检测了解自身的情况外,还有需要治疗的患者。另外,想通过检测确定是否要打疫苗的人,也可以通过检测来决定下一步怎么做。而胃镜检查以及许多手术之前,也需要进行乙肝病毒检测。

是否就业检测难界定不少人自愿查乙肝

“当一个单位组织较大规模的职工体检,同时表明不是就业体检时,医院是无权调查的,只能按照单位选择的体检项目进行检测。”省城一家三甲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乙肝病毒检测是医院提供服务的正常项目,单位职工要求检测也无可厚非。记者同时了解到,省城一些医院的内部职工体检,乙肝病毒检测也是必查项目之一。

而且,很多单位组织的体检都是单位发了体检单,职工个人前往检测单位进行体检。“不少职工都主动要求检测乙肝病毒。”省城一家民营体检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乙肝病毒检测往往是“命中率最高的必选项”,身高、体重等项目有的人就主动忽略了。

怕感染应注射疫苗不该歧视携带者

“乙肝病毒经血液、母婴及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乙肝病毒传播。”省卫生厅有关人士表示,入学和就业取消乙肝检测项目有着扎实的医学依据。同时,不论“小三阳”还是“大三阳”,如果肝功能正常,都应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不能诊断为乙肝患者。目前,人们对乙肝的传播途径还存在着较大误解。

既然乙肝的传播途径很有限,那人们就完全没有必要对乙肝产生莫名恐惧,甚至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害怕感染病毒,应该积极主动接种乙肝疫苗。“消除乙肝歧视,国家出台规定是一方面,普及医学常识也是很重要的。”一位医学专家表示。

上一篇:违规查乙肝:全国首张罚单开给西区医院
下一篇:取消乙肝五项检查后代检为何仍然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