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机构套餐普遍含乙肝:助用人单位钻法律空子

体检机构套餐普遍含乙肝 助用人单位钻法律空子
  《北京市区体检中心入职体检服务中的乙肝检测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2009年10月19日,《北京市区体检中心入职体检服务中的乙肝检测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发布。《调查报告》发现,尽管中央政府已经明文禁止用人单位在入职体检时对求职者进行乙肝检测,但体检机构提供的入职体检套餐仍然普遍包含乙肝检测项目,一些体检机构甚至为用人单位出谋划策,帮助用人单位规避"乙肝歧视"的法律风险。

  调查背景:政府禁令出台两年,入职乙肝检测未根本遏制

  2007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连续发布了《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和《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用人单位的招工体检不得强制进行乙肝检测,然而,两年来,用人单位强制求职者进行乙肝体检的现象并未得到根本遏制。

  我国最大的乙肝公益网站"肝胆相照论坛"2008年3月发布的该网站与北京大学法学院联合所作的《中国乙肝人群生活状况调查》显示,45.69%的乙肝携带者在就业过程中因乙肝受到过歧视;北京益仁平中心2009年2月发布的《2008外企乙肝歧视调查报告》显示,84%(80家)的被调查公司入职招聘仍要违规进行乙肝检测。

  用人单位的违规体检现象仍普遍存在,这就表明有医疗卫生机构在为用人单位的入职体检提供乙肝检测的服务。

  体检机构的上述行为是否普遍?为什么没有得到有效约束?如何对体检机构的上述行为进行有效约束?我们希望通过对北京市的体检机构进行抽样调查,力图直观了解这些体检机构的行为、心态,并力图分析其原因。

  调查发现:体检套餐普遍含乙肝,体检机构助用人单位钻法律空子

  北京益仁平中心对北京市区的体检中心进行了抽样调查,共问卷调查了36家体检中心,调查有五个主要发现:

  发现一:在提供入职体检服务的30家体检中心中,有29家制定了入职体检套餐,其中全部含有乙肝两对半检测(常用的乙肝病毒标志物检测),这就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入职体检套餐都包含乙肝检测。

  发现二:在提供入职体检服务的30家体检中心中,28家体检中心接受用人单位自行制定入职体检项目而不对体检项目加以干涉,仅有1家体检中心称不能随意制定入职体检套餐,但可以根据需要增加乙肝五项的体检内容。这意味着,几乎所有的体检机构都接受用人单位的乙肝检测要求;

  发现三:体检中心缺乏对个人健康信息的尊重和保护。倘若用人单位要求体检中心将完整的体检报告交给用人单位,且同时不交给求职应聘者,这个要求是可以被满足的。在提供入职体检服务的30家体检中心中,仅有1家体检中心称,他们做的入职体检结果是放在信封里,由体检者个人自己领取;

  发现四:23%的被调查体检机构明确表示向用人单位提供乙肝体检服务对自身不存在法律风险,例如,有被调查的体检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规定单位不能查,(不让查乙肝的说法)是谣传";20%的被调查体检机构表示不担心自身法律风险,例如,有被调查者表示:"一般单位入职体检都包括乙肝检测";57%的被调查体检机构未提及自身法律风险;

  发现五:一些体检机构会对用人单位提出建议,告诉用人单位如何规避违规进行乙肝体检的法律风险、以及如何规避非法辞退乙肝携带者的法律风险。例如,有被调查的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建议:"不让员工自己取化验单,直接用人单位取走即可";更有被调查者建议:"入职体检结果可由单位保管,以另外理由辞退劳动者"。

  通过对上述发现所进行的研究,我们认为,体检机构所提供的体检套餐对用人单位形成严重误导,体检机构提供的入职体检服务行为亟待规范,体检机构的职业道德有待加强。

  我们的建议:国家和政府采取更加严密的措施来规范入职体检

  《调查报告》建议国家和政府采取更加严密的措施来规范入职体检,保护乙肝携带者的隐私权和劳动就业权。这些建议包括:明确禁止医疗体检机构提供入职体检中的乙肝检测服务,明确规定乙肝检测结果只能交给体检者本人,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无权了解劳动者的乙肝检测信息;对违规者的处罚要有足够的力度;对于违规提供乙肝检测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应采取严厉惩罚措施;对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负的监督管理职责和法律责任要予以明确;加大乙肝科普常识和平等理念的倡导力度;鼓励劳动者投诉、举报违规体检,支持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劳动者依法进行反歧视维权。

  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和特快专递的方式,把调查报告寄送国家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希望能为国家和政府制订新的法律和政策提供参考。 

上一篇:南昌乙肝健康证"放行"一个月戛然而止
下一篇:“乙肝斗士”雷闯再获沪首张食品业健康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