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乙肝携带者申领健康证"惊险"过关

南京乙肝病毒携带者申领健康证"惊险"过关
被拒绝的一刹那,小陈忍不住哭了出来。

扬子晚报9月15日报道 两个小时,乙肝病毒携带者小陈(化名)经历了悲喜两重天。昨天下午,小陈去南京市玄武区疾控中心申领食品行业健康证,结果因体检不过关被“驳回”,她当场难过得流下了眼泪。两小时后,她又戏剧性地接到了玄武区疾控中心的通知,让她次日上午,也就是今天上午八点半去领证。不出意外的话,小陈将是我省首个拿到食品行业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我正在制作锦旗,明天给他们送过去”,昨天下午,小陈第一时间给记者发来了短信,告诉记者这个喜讯。

第一次申领健康证被“驳回”

小陈是南京某高校大四的学生,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眼看就要大学毕业,小陈一想到将来的工作,就忧心忡忡。“现在找工作变数很多,谁也不敢打包票自己将来一定从事什么工作”,小陈说,虽然她学的专业从事和食品有关工作的几率不大,但万一将来有进入食品行业工作的机会,却因为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丧失了这样的机会,岂不是很可惜。“我看到媒体上报道一个叫雷闯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杭州拿到了国内首个发给此类人群的食品行业健康证后,就决定自己也要去申领这样一个健康证,雷闯现在是上海交大的研究生,他的专业也不是一定要从事食品行业的,但他能领,我为什么不能领?”小陈的话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劲。

9月2日,雷闯拿到健康证的消息见诸媒体的当天,小陈就来到了玄武区疾控中心,要求办理健康证。当天,小陈交了76元费用,疾控中心按医疗常规对小陈进行了抽血,并称七天后将有正式结果通知她。9月8日,小陈再次来到玄武区疾控中心,结果被告知,她的体检报告异常,不能发给她健康证。对此,小陈早有心理准备。她拿出了网上下载的国家有关不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法律法规,以及雷闯拿到健康证的新闻报道,“7月20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已经实施了,条例没有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小陈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理论道。

第二次申领又被告知“不行”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早就看过国家相关新闻报道了,也知道有关法律法规,但作为基层卫生工作人员,他们能做的就是等待上级部门的文件,上级部门没有具体可操作的文件下来,他们基层也不敢乱来。可能是为了给小陈一个安慰,玄武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让小陈次日再来复检一下,看看复检的结果如何,再决定下一步的事。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小陈知道即使复检,自己的结果也不可能和普通人一样完全正常的,但不愿放弃的她仍然抱着一线希望,于次日到疾控中心进行了抽血复检。昨天是复检出结果的日子,小陈到底能不能拿到健康证,谜底就要揭晓。昨天下午两点,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小陈来到了玄武区疾控中心。让小陈再次失望的事情发生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给她出具了一份体检异常报告,报告结果显示,她的两项指标都不合格,不能发证给她。

面对这份报告,小陈的情绪有些激动。“肠道传染的疾病不能从事食品相关行业,乙肝不是肠道传播的,我为什么不能拿健康证”,小陈越说越激动,最后摘下眼镜哭了起来。“我父母辛辛苦苦把我养大,供我上大学,我要是因为乙肝的原因,工作都找不到,就太对不起他们了”,小陈的哭诉令人心酸。看到小陈伤心的样子,玄武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有些尴尬,“不是我们不愿发证,实在是因为上级文件没下来啊”,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语气透着无奈。

两小时后申领突现转机

随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帮记者联系了他们的一位顾姓分管领导。这位顾姓领导因家中有事不在南京,她在手机中说,虽然有了法律法规,但上级部门文件下发之前,他们的确不能擅自做主,要请示上级部门才能做决定。见此,记者便和小陈离开了疾控中心。但一个多小时后,事情突然出现了令人意外的转机。下午四点多,记者突然接到了小陈的短信,称疾控中心通知她次日上午,也就是今天上午去领健康证,她正在赶制锦旗,准备在领证的时候送给疾控中心表示感谢。

“真没想到,竟然成了”,小陈说。在祝贺小陈的同时,记者问她此刻的心情,她说,高兴中夹杂着一丝难过。高兴的是自己的愿望实现了,难过的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办个健康证竟然这么艰难,要经历这么多波折。希望社会能正确认识乙肝,给予乙肝病毒携带者更多的支持和理解,不要歧视我们,正常的接触是决不会传染乙肝的。”玄武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确实没有把乙肝列为从事食品行业的禁入标准,但条例也同时提到了“有关检查项目由各地方自行制订”,在江苏省的文件没出台之前,作为基层卫生部门在实际中确实很难操作。“我们已经听到消息说,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很快就会有具体说法了,到时能还是不能就很明确了。”

上一篇:武汉天津:乙肝携带者已可办食品健康证
下一篇:广州电力一局医院被暂停体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