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52名乙肝病毒携带者领到餐饮业健康证

7月20日,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下简称《条例》),乙肝已经不再列为办健康证的检查项目。今报一直关注的王闯,在忐忑中期待着健康证。这张健康证对他意义非凡。有了这张证,他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做餐饮业服务员,得到一份较稳定的工作。

郑州疾控部门接下来有何动作?申领健康证时还用不用检查乙肝项目?昨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简称郑州疾控中心)的负责人。

【通报】已成功申领52例

昨日16时,针对郑州乙肝病毒携带者办理健康证的相关情况,郑州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门诊部主任闫秀芳等负责人向记者进行了通报。截至昨日,郑州已有52位乙肝病毒携带者领到健康证。

王松强主任说,自从7月27日在网上看到《条例》后,他们先后向河南省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咨询,得到的回答都是还没接到相关文件。

“不管别人怎么做,我们要严格按照《条例》执行。”根据《条例》中要求检查甲肝、戊肝等项目的内容,郑州疾控中心要求工作人员抓紧购买甲肝、戊肝的检测试剂。

【证实】“郑州首例”早于“全国首例”

9月11日,本报A04版发布了“郑州第一个领健康证的比雷闯还早”的消息,许多乙肝患者不相信这是真的。昨天,记者从郑州疾控中心再次证实了这个消息,郑州第一个申领到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比“国内首例”雷闯要早约一个月。

郑州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闫秀芳,特意通过电脑调出最先申领者的信息。“我们肯定不会凭空乱说的。”闫秀芳查询到的记录显示,7月24日接待了两例体检的,其中一位21岁、姓张,另一位姓钟。“3个工作日后,也就是7月29日,他们的健康证就办下来了,但具体领没领,什么时候领的,这个都没记录”。

【热点】办证时还得查乙肝

根据读者们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也特意咨询了郑州疾控中心的主任王松强和门诊部主任闫秀芳。

疑问:9月8日记者咨询各区的疾控中心时,为何有的工作人员答复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办理健康证?

王松强:我们对此尚未进行过大力宣传,因此普通工作人员还不知道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办理健康证,但是郑州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防疫站)确实都可以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办理健康证。

疑问:《条例》出台后,再申领健康证还要做乙肝方面的检查吗?

闫秀芳:根据《条例》是不应该检查。但截至目前只有浙江省出台了相关规定,我省还没有。目前申领健康证还得做乙肝检查,只是结果不影响申领健康证。

疑问: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类行业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闫秀芳:其实大部分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辈子只是病毒携带者,肝功正常。但是如果饮食不规律、压力过大就会造成免疫力下降,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可能转化成肝炎、肝硬化患者。

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在发放健康证时,都会讲解注意事项。比如生活用品和家人分开,牙刷不要放在一处,带血液的物品妥善处置等。

乙肝病毒携带者当厨师时,有可能会出现刀切住手、油溅到皮肤上等情况,所以可以事先戴上手套,做好防护措施。

最后,就是要注意定期检查肝功能五项。

乙肝携带者可办健康证 郑州大部分市民表示担忧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王灿李晓敏

  本报讯 郑州市从事食品行业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可获得健康证了!昨日下午,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自7月24日起,该中心已开始对前来办理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体检,合格后可领取健康证,目前已有52人领取了健康证。

  现状7月24日起已“解禁”

  “以前,遇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们都不给办理健康证。”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松强昨日说,从科学的角度讲,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接触中不会传染,但按以往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获得健康证,不能从事与食品有关的行业。现在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发布并实施,条例未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

  “从事食品行业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理应可以办理健康证!”王松强说,虽然省里目前还在制定相关规定和进行培训,但该中心从看到《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后,已于7月24日起不再“限制”前来检查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凡是目前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其他检查项目(肺结核、伤寒、痢疾、甲肝、戊肝、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也合格的话,可以办理健康证。

  据了解,郑州市某食品公司21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张先生在7月24日前往该中心检查,3个工作日后,已领取了该中心首份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健康证。据王松强表示,截至昨日下午,已有52位乙肝病毒携带者领到了健康证。

  昨日下午,记者在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楼的体检处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可以进行检查,如果合格,将可领取健康证。前来办理的人员只需携带照片,体检费用为30元,检查合格后,3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自己的健康证,每份健康证有效期限为1年。

  同时,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郑州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防疫站)均能办理健康证。

  调查市民担忧健康安全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郑州市民,结果有大部分市民对“从事食品行业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可获得健康证”表示反对。

  郑州市民陈小姐说,颁发健康证,可以理解为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尊重,但是同时,大多数健康人的权利可能受到侵害。

  “那是不是以后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可以当厨师了?在餐饮等行业,乙肝病毒很容易通过体液四处传播。我平时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在外面吃饭,今后我的健康怎么保障啊!”郑州市民王小姐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不安,“总不能因为要保护一个群体的权益,就忽略另一个群体的权益啊。”

  专家不会增加安全隐患

  对于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这个规定,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尚佳表示很赞同,“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享受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这也是医生们一直所呼吁的”。

  尚佳说,市民首先要澄清两个概念——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患者是肝功能出现了异常,肯定需要治疗。但是,一个人只要肝功能正常,即便是乙肝五项的表面抗原呈阳性或HBV-DNA呈阳性,那么他也只是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这是不需要治疗的,他们应该享有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和生活权利。

  “乙肝的传播并不像人们认识的那样。乙肝病毒是不会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的,它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血液。”尚佳说,对于18岁以上的成年人来说,他的免疫力已经发育健全,即便被感染,90%~95%的人也会自发产生抗体进而自愈,再加上现在大部分人都打有乙肝疫苗,所以,其实是很保险的。

  不过,尚佳特意提醒,因为小孩抵抗力弱,免疫力尚没有发育健全,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不要从事幼教工作。

上一篇:陕西:首个乙肝健康证诞生:食品业办zheng不查乙肝
下一篇:人保部:是否取消乙肝检查需深入研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