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体检不查乙肝两对半:身体状况绝对隐私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铮、丁扬 选稿:实习生 周文洁

图片说明:在国外,体检是个人的事情,血检项目中不包括乙肝检查。

  发达国家体检不查乙肝

  在国外,体检是个人的事情,血检项目中不包括乙肝检查。

  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乙肝患者得到的是对隐私的保护和尊重

  东方网8月6日消息:一则“专家透露卫生部将取消体检乙肝检查”的报道尽管已被辟谣,但这则虚假消息引起的社会反响却是实实在在的。借助这个话题,中国乙肝患者的庞大群体再次被广泛关注。在国内最大的乙肝患者论坛“肝胆相照”上,“看来出国是唯一出路”的感慨引来许多人的跟帖赞同,在宽容和保护隐私方面,“外国”又一次成为人们羡慕的对象。

  身体状况是“绝对隐私”

  如今已经在美国顺利就业的留学生小邱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就在前不久,他所在的公司发生了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有位同事辞职,临走前告诉大家一个真相:他是个变性人。而公司所有人和他共事了两年,竟然对此一无所知。

  “其实仔细想想,这样的事情也并非不正常,一是因为进公司不需要体检,二是身体状况是绝对隐私。”小邱说。

  与国内一般单位对体检十分重视甚至当作一项福利有所不同,在国外,体检是一件十分个人化的事情。小邱说,他进入现在的公司之前,除了花很短的时间做了一次吸毒检查,只需要交一份健康证明和注射疫苗的证明,前者确保你能够正常从事日常活动和工作,后者则是无论入学还是工作之前都必须经过的程序——因为某些传染类疾病不会成为入学或工作的障碍,所以,每个人在入学或参加工作之前,必须确保拥有了足够的抵抗力。“身体是你自己的,公司最多给你买医疗保险,剩下的就全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了。”小邱说。

  乙肝不是体检必查项目

  在乙肝患者群体中,中年群体占到相当大的比例,如今移民加拿大的刘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体检时查出大三阳后,他于90年代初到了加拿大。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自己在国外工作了十多年,东家也换过几处,但无论是学术单位还是大小公司,从未有过查验乙肝的要求,倒是吸毒检查和艾滋是血检中必须的两项。一次年度体检时,刘先生向自己的家庭医生交待了情况,几天后就接到加拿大卫生局的来电,向他普及乙肝知识,还安慰说这种病只要保养好不会有大问题。

  “刚到加拿大,我曾经告诉我第一个上司,经常一起活动,不想隐瞒。但他只笑笑说这是个人隐私,没有必要让别人知道。”刘先生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欧美国家,个人病历和病情是绝对个人隐私,没有个人的允许谁也无权查探或获取有关信息。一般情况下,只要与家庭医生形成医病关系,后者所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保密协议上签字。

  乙肝患者,病毒携带者不影响读书就业

  与中国一些单位闻乙肝色变的态度相比,国外很少出现对乙肝患者的就业歧视。

  本报记者从日本厚生劳动省了解到,在日本,因患有乙肝而在就业、上学方面受阻的案例鲜有出现。甚至是在餐饮行业,雇佣方都没有权力要求雇员必须在体检中进行肝五项检查。“因此,日本因为乙肝而引起的社会问题是不存在的。”厚生劳动省如是回复《国际先驱导报》。

  “最重要的原因并不是西方人不了解乙肝,而是因为他们对乙肝有科学的认识。”身在美国的小邱表示,大多数美国人知道乙肝是一种只通过血液、母婴和性行为传播的疾病,“每个人几乎都注射了疫苗,很多人并不介意对方是否患有乙肝。”

  而在乙肝病毒携带者多达1亿多人的中国,至今为止,许多人仍因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而被阻拦在正常求职的门外。在“肝胆相照”论坛上,“只有出国才有出路”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权的故事更是日日有更新,而关于体检是否取消乙肝五项检查的讨论仍在继续……

上一篇:湖南:办健康证仍需体检乙肝项目
下一篇:人保部回应取消乙肝体检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