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携带者口述:不到5年换20多个工作

乙肝携带者口述:不到5年换20多个工作(图)

因为流动性太大,来莞五年,王星的行李只有一个小编织袋。 文\图 记者:唐红杰、谢华兴
  新闻核心:

  2003年10月,不满20岁的王星(化名)带着梦想从广西桂林来到东莞。现在,5年快过去了,这5年中,王星换了超过20多份工作,不少工作月薪接近3000元,可他做不到20天就得辞职。原因是工厂要求进行体检要验乙肝,而他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

  王星的遭遇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用工歧视使乙肝病毒携带者逐渐成为打工者中的“打短工”者,“打短工”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生活常态。

  乙肝歧视志愿者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东莞同心工作组负责人骆叶表示,东莞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差不多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打短工”。从工作组目前联系上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来看,其中有60%长期处于打短工的状态,只有40%的人可以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而这些工作在待遇方面都是打了折扣的。

  人物故事:

  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揾工之旅

  梦想:打工挣钱回家开店

  1983年8月,王星出生在广西桂林,小学4年级时的一次体检改变了他的一生。在那次体检中,王星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

  2003年10月,王星告别了家人来到东莞。他的梦想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东莞赚点钱,然后回家开店做点小生意”。

  王星来东莞找的第一份工作在清溪镇。“我之前也了解一些找工方面的‘潜规则’,所以我办了一张假的健康证。”王星告诉记者,这家工厂规模较小,查得也不严。但3个月后,王星辞工,因为工厂要进行体检,要查乙肝。

  遭拒:无法跨进大厂之门

  辞掉第一个工作后,2004年2月,王星找了个6个人的小厂做工,月薪600元。而当时,随便在一个大点的工厂做工人月薪都超过1000元,王星告诉记者,大点的工厂都要体检,他进的这家厂没有体检。

  2006年3月,王星工作的小厂倒闭,他又一次失业,而这是他在东莞工作最长的一间厂,时间2年零一个月。虽然这两年时间王星做得很累,很苦,而工资又不高,可是他却做得很放心,“因为不用担心哪天工厂又要体检。”。

  2006年4月,横沥一间有600多员工的工厂录用了他,这间工厂要求他自己去医院体检,然后提供体检报告。懂了“套路”的王星找了一个朋友帮他抽血验乙肝,顺利进了厂。

  而2007年3月情况又被改变。“厂里进行福利体检,体检项目中有乙肝两对半。”王星告诉记者,他没有办法,只能又一次选择辞工。

  王星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今天辞工到期,我怀着苦涩的心情领取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也许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体检前离开,不至于看到同事那种异样的眼光。”

 无奈:1年多内辞工20次

  又一次辞工后,王星进入了一个不断打短工的状态,20天、10天,最短的两三天……从2007年4月到现在,王星换的工作超过20个,进厂——集体体检——辞工——再找工作……王星的生活就这样重复着。

  今年7月8日,王星顺利进入厚街一家电子厂,职务是生产线主管,3个星期后,工厂进行集体体检,王星还是硬着头皮参加了。“能多待一天就能多领一天工资。”王星说。

  结果可想而知。4天后,王星又接到了佛山一家工厂面试通过的电话,要他去上班,而当他问到可不可以提供体检单,不参加集体体检,那边马上又说还要再考虑一下,再也没有打电话过来。

  破灭:再找不到工作就回家

  由于王星长期处于流动状态,来莞5年,他的所有行李还是来时的一个编织袋。

  辞工又已经有半个多月了,现在王星租房子一个月要五六百块钱的开销。“如果再找不到工作,等这个房子一到期,我就要收拾东西回家了。”此时,记者从王星的眼中明显看到了一丝落寞,而更多的则是不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星的遭遇并不是孤立的现象。在厚街一家电子厂工作的阿彬也是“打短工”群体中的一员,因为他也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现在与王星经常联系的“战友”有10多个人,他们都在打短工。
  众说纷纭

  工厂:要体检是对其他员工负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工厂在乙肝两对半的检测问题上处于两难境地。江西人何先生在大朗镇经营一家100多人的衣料配件加工厂,他表示在招工体检时会要求员工提供健康证明,包含乙肝两对半的检测内容,但由于工厂规模较小,平时员工都是分散吃饭,所以对员工是否携带乙肝病毒要求并不严格,“只要不是乙肝患者就行”。

  但大岭山镇一家上千人的鞋厂负责人萧先生告诉记者,在招工体检和福利体检时检测乙肝两对半,并不是出于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上千人在一起吃饭,难免会被传染上,我们要对其他员工负责任”。

  医院:

  无纸化体检打击“舞弊”现象

  昨天,东莞市东华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施行了无纸化体检制度,电子照片取代了以前自己贴照片,这样乙肝病毒携带者想在体检时通过聘请“枪手”蒙混过关越来越困难。

  东华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记者,医院引入电脑拍照,主要是针对工厂招工体检时个别工人的“舞弊”现象,“体检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纠纷,发现有作弊的人但他们不承认,很难确定”。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不能以乙肝为标准辞退员工,但东莞没有出台相关禁令,目前他们还是按照与工厂签订的协议进行乙肝两对半检测,“我们同时会对厂方宣传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具有传染性,试图改变他们的态度”。

  专家:

  要关爱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歧视志愿者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多年的了解,东莞的乙肝歧视情况比较典型,外来务工人员很多,出现“打短工现象”具有地域性特点。

  据陆军介绍,根据相关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广东省乙肝病毒携带率已由17.8%降至13.3%,以东莞1200万人口为基数,东莞的乙肝携带者应该有160万。

  陆军认为,2007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市卫生部门都出台了相关政策,禁止医疗体检机构在常规体检中检测乙肝项目,而东莞至今没有类似的文件出台。

  他建议相关部门应该积极落实国家关爱和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政策,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手记

  放弃消极的态度,心态健康更重要

  采访过程中,王星表现得很乐观,他把这称为苦中求乐。他跟记者畅谈自己独特的“打工经验”,为了节省成本,不去人才市场找工,只在网上找100多人的小厂,“因为人才市场上工厂都是大厂,都会进行体检”。

  阿星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他喜欢读诗,中专学的是电子专业,一般面试都能轻易通过,可大多时候,他都会选择默默地离开。

  在采访中,王星谈到最多的是乙肝歧视问题,他告诉记者,在横沥镇一家厂做工的时候,经理开始对他很好,但当体检结果出来之后,这位经理与他说话都要保持一米的距离。

  王星表示他最大的希望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放弃消极的态度,健康地活着。“我们也是社会的一员,我们也希望能在同一片蓝天下平等地工作学习生活。”王星渴望得到社会各界的真诚帮助。

  在采访的最后,王星告诉记者,他想用马丁·路德金的名言表达自己的愿望,“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不再有乙肝歧视”。

上一篇:浙大乙肝学子致校长杨卫院士的求助信
下一篇:公众对乙肝传播途径仍存认识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