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近千员工"被自愿"自费查乙肝:"鼓励"回家治

东莞一工厂此次体检查出39名乙肝病原携带者,他们有的被要求写离职单有的被监视用餐

  


此次体检共查出39人携带乙肝病原 本报记者 王俊伟 摄


乙肝病原携带者饭堂用餐被保安监督,擅用饭堂餐具被罚款并张榜公布,连工资、福利也被削减并被要求病休……上周,羊城晚报接到东莞市厚街镇润达弹性织造有限公司员工的投诉,称日前工厂对近千名公司员工强制进行自费体检,检查项目主要为乙肝两对半,体检结果出来后,要求乙肝病原携带者自写离职单,部分不愿离职者受到歧视性的对待。

  这些员工认为,厂方和医院的相关做法严重侵害了他们的劳动权益和隐私权。目前,东莞卫生部门及职业病防治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

  “鼓励”回家治疗

  据知情人透露,今年4月上旬,位于厚街镇白濠工业区的润达弹性织造公司向员工发出通知,称工厂将请东莞市谷涌医院对员工进行体检,4月9日,谷涌医院的体检车就开进了公司,当天该厂近900人抽了血。另外有近40人因请假或出差事后被要求补检。员工们称,当天的体检X光胸透每人5元、乙肝两对半每人40元,一共45元,医院给他们的优惠价是每人30元。

  从该公司5月5日发布的通告上,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该次体检查出乙肝病原携带者39人。通告还称,公司要求乙肝大三阳者全部停薪留职,回家治疗;鼓励乙肝小三阳人员回家治疗。

  小红在此次体检中被检出乙肝小三阳,她告诉记者,公司“鼓励”她回家治疗,如果配合公司的意愿,公司会按照工龄给1-2个月的工资补偿。迫于压力,小红写了自愿离职单离开了公司。“与我一样,十多名乙肝携带者写了离职单陆续离开了工厂。”

  “医学有依据,说大小三阳携带者也可以正常上班,我就不愿意写离职报告。”杨先生表示,他在公司算是一个小主管,六天制每天上班8小时,工作强度也不大。“但体检结果出来后,他们要求我只上5天班,因此每个月收入由原来的2000多元减少到1200多元。而且他们也有暗示,即使我现在不离开,合同到期后他们也不会与我续签了。”

  用餐“待遇”特别

  据了解,润达公司要求不愿意离职的乙肝病原携带者从5月6日开始,在饭堂吃饭时必须自带餐具,如被部门主管或人力资源人员查出使用公司餐具第一次警告(罚款10元),第二次予以记小过(罚款30元),第三次记大过(罚款90元),第四次开除处理。

  “进厂以来,我们都是自觉自备餐具的,但公司这样大张旗鼓地区别对待,似乎乙肝携带者就是个罪人了。”

  该厂员工杨先生对记者表示,检查出乙肝携带后,公司要求他自动离职,说是为了其他员工的利益,担心传染别人。“我儿子今年11个月大,出生后就打了乙肝疫苗现在有了抗体,妻子与我生活了几年,也没有被传染。乙肝并非像他们所说的那么可怕。”

  “曾经提醒企业”

  昨日,记者采访了东莞市谷涌医院(现名为康怡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润达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他们医院递交了对员工进行体检的请求,而且主要检查的项目是“肝功两项”。由于该项目的体检存在“歧视性”的检查,当时对该公司也有相关提醒,但公司坚持己见。“现在国家还没有正式发文说所有医院都不能查乙肝两对半。体检项目是由公司决定的。”“我们也有跟公司讲,无论大小三阳,只要是健康携带者都可以上班啊,不需要治疗的健康携带者不仅可以上班,而且一般在工作和正常生活中也不会传染别人。”

  “都是自愿自费”

  上周三,润达公司一位主管人事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公司每隔一两年都会对员工进行不定期的体检,但体检都是大家自愿、自费去检查的。

  “如果检查出员工有乙肝怎么办?会不会辞掉他?”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这个人愿意离职,就正常离职;不愿意离职的话就继续上班,照样给工资,饭堂吃饭自带餐具。“有些不愿意走的,我们也只是相应调了一些岗位,不让他们在长期高温的岗位或者减少他们上班时间,避免他们加班身体太过劳累。”

  至于将乙肝病原携带者名单交给保安,由保安监督他们吃饭,发现使用饭堂餐具者罚款并张榜公布,人力资源部另一名负责人称,“为了公司大多数人的利益,我们这样做过,后来我们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我们下次也不会这样操作了。”他还称,保安只是在饭堂维持秩序,并非监督他们用餐。

上一篇:打擦边球-乙肝检查被提前到实习期间
下一篇:成都:4名乙肝携带者职工遭单位强行解聘:工会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