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导航:特邀乙肝治疗专家权威答疑


  本栏目由晨报·健康周刊特邀乙肝治疗专家权威答疑

  特邀名医:

  巫善明教授,本刊名医顾问团特聘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原上海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学教授。

  施光峰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副主任。

  谢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

  陈成伟教授,南京军区上海临床肝病研究中心主任。

  陈建杰教授,曙光浦东肝病分院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带头人。

  龙华镇夏城路汪先生问:我儿子今年18岁,在学校一次验血中查出“大三阳”,HBVDNA(+)。在龙华医院进行了近一年的中药治疗,后转“小三阳”,肝功能正常。这样的情况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

  谢青教授答:这类患者通常是很小的时候就感染了乙肝病毒(HBV),目前处于免疫耐受期。他们的特点就是年龄比较小,病毒复制很活跃,常常是e抗原阳性,转氨酶水平正常。免疫耐受是怎么回事呢?HBV侵入人体后,免疫细胞对HBV熟视无睹,不认识,不攻击,任其大肆繁殖,所以HBVDNA水平较高。不过HBV也和机体还算“和平共处”,所以目前这个情况是不主张抗病毒治疗的,原因是处于免疫耐受状态,现有的抗病毒治疗,治疗效果不好,而且容易产生耐药性。

  判断患者是否还处于免疫耐受期,很多时候还是要依靠相关的实验室检查(HBV-DNA,转氨酶水平,B超,肝活检)。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肝活检发现肝组织学显示KnodellHAI34,或炎症坏死3G2,即使转氨酶水平不高,也应该采取抗病毒治疗。如果肝炎病变不明显或患者对肝活检有顾虑的话,我们建议还是每三个月到半年去正规医院做相关检查,密切“监视”肝功能的情况。

  闵行区虹井路的王小姐问:我的孩子今年22岁,在他上中学体检时查出感染了乙肝。高考时,经常熬夜,高考前体检发现转氨酶水平很高。后来医生开了些护肝药物,吃了一段时间孩子就不吃了。已经有好多年没复查了,请问孩子会不会有什么变化,需要注意些什么?

  谢青教授答:我们还是强烈建议这类患者定期检查,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小时候,机体的免疫系统还不能识别乙肝病毒,所以长期与病毒“和平共处”,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随着年龄的增加,在某些因素(如过度劳累,长期饮酒)的刺激下,一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免疫系统“认清”了病毒的危害,开始“愤起反抗”,但它们的能力往往不足以清除病毒,只是造成了被病毒感染的肝细胞发生破坏,转氨酶水平升高,发展为具有破坏性的慢性乙肝。

  因此,无论是慢性乙肝患者,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都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定期检查。如果转氨酶水平异常(高于正常值的两倍),并且病毒有复制,建议抗病毒治疗,在抗病毒治疗期间应定期去医院检查。如果你儿子用了一些护肝药物后目前转氨酶水平正常的话,建议三个月做一次检查。一旦发现病毒复制活跃,转氨酶异常(高于正常值的两倍)或者肝活检发现肝脏有炎症、坏死,就是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机,采用核苷类药物(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或干扰素等抗病毒药物治疗,抑制HBV的复制,控制肝脏炎症,才有可能达到较好的疗效,真正做到长治久安。

  (高惠峰)

  咨询乙肝相关问题请发邮件至health@xwcb.sina.net或写信到:汉口路300号《新闻晨报》健康周刊(200001),请务必在邮件主题或信封背面注明“乙肝防治,名医指点”。

上一篇:《新闻会客厅》:面对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
下一篇:5月30日北京佑安医院段钟平教授在线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