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与乙肝有关系吗?

抽烟与乙肝有关系吗?一说到保护肝,大家应该都会想到酒,“喝酒伤肝”已经是无人不知的生活常识,所以乙肝病人是万不可以喝酒的。不能喝酒那乙肝患者可以抽烟吗?都说抽烟伤肺,可没说烟也伤肝。那么问题来了,抽烟与乙肝之间有什么关系,乙肝患者可以抽烟吗?

在解答“抽烟到底会不会损伤肝脏”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你抽的香烟中大致都有哪些成分与肝产生联系:

1、尼古丁:香烟的主要成份,对人体产生刺激性,当然也会让人上瘾;

2、丙酮:对人的皮肤、口腔、肾脏、肝脏都有害,还会导致胎儿神经损伤和先天缺陷;

3、苯:有毒,被国际癌症研究会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

4、镉:影响呼吸道、肾脏、肝脏,还能导致软骨病;

5、一氧化碳:为有毒气体,吸入体内导致呼吸困难,肺癌以及肝炎;

6、哥罗芳:会导致肝肾疾病。

这仅仅是罗列一部分,看完你是否还觉得抽烟对肝脏无害呢?抽烟对肝脏有影响是板上钉钉的事,所以乙肝患者抽烟对肝脏来说是雪上加霜。下面来了解下,香烟中的有害物质是如何损害肝脏的。

1、抽烟吸进人体的尼古丁会跑到人体的血液中,尼古丁是一种毒素,需要靠肝脏和肺部的代谢作用将其排出,此时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乙肝患者的肝脏本就受着病毒威胁,还要承受抽烟带来的沉重负担,这对肝脏的损伤是巨大的。

2、尼古丁的兴奋作用会引起血管收缩,同时增加血液粘稠度,一旦形成血栓就会堵塞小动脉,这样会造成肝脏供血不足影响肝脏对乙肝治疗药物的吸收,对乙肝患者病情的恢复十分不利。

3、抽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抢夺血液中的氧分子变成二氧化碳,人体中的氧分子减少会造成肝脏缺血,对于乙肝病人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十分不利。

4、香烟中的各种毒素会明显降低乙肝患者体内的免疫能力,同时加大慢性乙肝患者肝组织的炎症程度,增快肝纤维化进程,还会将酒精对肝脏的影响扩大化。

所以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不仅要戒酒,同时还需要戒烟。抽烟无论是与正常人还是与乙肝患者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

上一篇:乙肝孕妇怀孕有哪些忌口?
下一篇:乙肝患者来说不能碰的五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