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三杯咖啡可将肝癌风险降低超过50%

  肝癌是全世界第六大常见癌症,也是癌症致死的第三大病因。HCC是肝癌的主要类型,占到了全世界所有肝癌病例的90%以上。乙肝丙肝病毒的慢性感染是患肝癌的主要病因,其他相关危险因素包括究竟、烟草、肥胖及糖尿病。

  据美国胃肠病协会官方临床实践类杂志《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的meta分析显示,喝咖啡能将发生肝细胞癌(HCC)这一最常见类型肝癌风险降低约40%。同时一些数据进一步证实每天三杯咖啡能够将患肝癌的风险降低超过50%。具体内容: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3 May 6.

  “我们的研究证实了先前的观点,即咖啡有益健康,对肝脏更为如此,”该研究的作者,来自马里奥·内格里药理学研究所的米兰大学临床科学及社区卫生系医学博士Carlo La Vecchia这么说。“咖啡对肝癌的这一有利影响可能与由于其已经证实的对糖尿病预防作用,或者其对肝硬化或肝脏酶类的益处有关。糖尿病是肝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研究人员对1996年至2012年9月间发表的文章进行了meta分析,攻击研究了16项高质量实验,3153个病例。上一次meta分析发表于2007年,而后所发表的HCC病例数据超过900例,这一研究再次进行了meta分析,填补了这一空缺。

  尽管这些研究结果、时间跨度以及人口前后保持了一致性,但是对这一咖啡同HCC之间的联系究竟是巧合抑或部分上是由于肝脏及消化系统疾病病人常自发减少咖啡摄入进行确认尚较为困难。

  “现在仍不明了咖啡因用在预防肝癌中是否发挥了额外作用。”La Vecchia医生说。 “但是无论如何,与当前所采取的(预防性)措施所能达到的目标相比,(引用咖啡所带来的)这一作用还是有限的。”原发性肝癌大多可以通过乙肝疫苗接种、对丙肝病毒传播加以控制以及减少酒精摄入而避免。这三项措施理论上避免了全世界90%以上的原发性肝癌。

  编译自:Three cups of coffee per day reduce liver cancer risk by more than 50%.NEWS MEDICAL,October 23, 2013.

上一篇:4大护肝按摩健身操
下一篇:科学饮食助乙肝病毒携带者转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