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秋季护肝莫“悲秋”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秋季日夜温差较大,慢性乙肝患者免疫功能容易受到寒冷影响,导致乙肝容易复发。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和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提醒,在秋季,慢性乙肝等肝病患者应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定期复查。

  有资料显示,秋季肝病复发的高峰期比春季复发持续时间更长,47%的慢性乙肝患者会因并发各种感染而致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如受凉感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腹腔感染、肝炎的重叠感染、肠道感染等。

  侯金林说,大部分乙肝复发均具有隐匿性,不易发觉,因此在气候明显变化的秋季应该注意随访肝功能。慢性乙肝长时间无症状者以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尤其应重视肝功能检查,当出现食欲明显下降、乏力疲劳、口干、口苦等明显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侯金林提醒,慢性乙肝患者除接受正规治疗外,在秋季更要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管理:

  1.注意起居,生活要规律。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保持充足的休息与睡眠,切莫熬夜。

  2.做好情绪管理,保持良好心态。肝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个人的免疫状态,而免疫状态又与个人情绪密切相关。中国一直有“悲秋”一说,因此,患者应该注意保持乐观情绪,切忌发怒、抑郁等,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3.合理饮食。要低脂肪、低糖、高营养、高维生素饮食,注重一日三餐的合理搭配,软硬适宜,清淡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肝细胞的恢复和再生。

  4.合理锻炼。以不疲劳为原则,合理锻炼身体,增强身体免疫力。

  5.戒掉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上一篇:年底加班忙:有肝病切勿过劳
下一篇:乙肝孕妇怀孕有哪些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