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硒营养盐(一)

一、硒对人体的作用

1957年,美国科学家Schwarz发现,硒元素是人体抗氧气机制中不可或缺的营养素,每个人身体代谢中产生一种叫做氧自由基的物质。我们知道,人体是由很多细胞组成的,人体细胞产生活力才能保障健康。通俗地说人体需要的营养均是由富有活力的细胞经细胞膜传递完成的,而氧自由基的危害之处,恰恰在于对细胞膜的破坏,也就是造成细胞膜的传递障碍,造成人体不能充分吸收营养。人体内有一种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这种酶具有清除体内自由基,保护细胞膜的作用。而该酶只有富含硒元素后,才能更具活性,也才能更充分有效清除自由基。缺硒是导致一些退行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上述疾病都与氧自由基过量有关。其次,硒会促进体内葡萄糖的代谢,并且是多种重要酶合成中不可或缺的辅助因子。在人体肝脏中,最重要的药物解毒霉素系统CytoChromep450也必须在硒元素不缺乏的情况下,才能正常运作。科学证据显示,硒还有一功能,它对砷、汞、铅、镉等重金属的毒性具有分解作用,硒对于重金属、黄曲霉素及醯安酚(Acetaminophen:止痛药成分)等所引发的肝毒性,具有加速解毒效果。再次,硒还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能,可促进人体三羧循环,是人体生化代谢的一个最基础的循环。人们每天吸收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均要通过这个基础循环。另外,硒也参与体内甲状腺荷尔蒙及男性荷尔蒙的生合成,缺硒可能导致胎儿发育不全,提高人体先天性心脏病及癌症的发病率。此外,硒具有抗辐射作用。

缺硒会导致多种疾病,有资料记载,人类有40多种疾病与缺硒有关,如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消化性溃疡、肝炎、近视眼、白内障、男性不育症和儿童营养不良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故补硒有助于预防多种疾病。

1935年,医学界发现在黑龙江省盛行一种地方性心肌病,以克山县最为严重,称之为克山病,病因不明。1941年冬,克山病在克山县城北12个村庄爆发,死亡216人。后来经刘东生院士和几位研究地球化学、土壤学的研究人员调查研究发现,克山病是由于当地水土缺硒引起的。通过在饮食中补充硒,克山病自1982年起至今未再爆发过。

有专家曾对肝癌的高发区──江苏启东地区进行长达8年的观察和研究。当初启东地区的肝癌发病率高达万分之5.6,后来对高发区发放75PPM的硒盐补硒,经过七八年的试验,得出初步结果,肝癌发病率下降为万分之2左右。乙肝澳抗阳性由19.9%下降为11.9%。当初认为启东地区肝癌及乙肝病的高发原因,是由于患者食用了含黄曲霉素的食物引发的,经研究才发现是缺硒的原因。(郑天龙)

上一篇:保养之道:传授乙肝康复“4大举措”
下一篇:“熬夜族”如何保养你的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