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乙肝:警惕蒙人的幌子

警惕蒙人的幌子根治乙肝

  3·18是爱肝日。据悉,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多达1.3亿人。有大约8%-10%的乙肝患者将转化为肝癌。乙肝目前尚无特效药根治,但社会上不少人言之凿凿称可以“根治”,这是假的!我们现在面对乙肝能做的是:依靠科学,防治肝病。

  记者调查

  不能以3种情况为根治依据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根治乙肝的特效药,临床上个别乙肝患者各项检查指标转阴的现象,有可能是偶然性、误诊、暂时性转阴等3种情况,不能以此作为“根治”手段有效的依据。但是,乙肝难以根治并不能否定治疗乙肝的巨大意义,因为通过抗病毒以及免疫调节和抗纤维化等各种治疗,可以大大延缓乙肝向肝硬化和肝癌的转化,并可减轻肝功能受损带来的一系列症状。

  由于治疗难,社会上在乙肝治疗过程中“吹牛皮”的现象较为普遍,不少人甚至大言不惭地打出了“根治乙肝”的幌子。典型的例子是,某地小医院竟然打出“根治乙肝”的幌子,称吃了他们的药就能药到病除。结果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这些药竟然已经发霉。专家提醒广大病友:治疗乙肝应该到正规的医疗单位进行。

  专家解析

  饥饿能引起肝脏严重疾病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管,肝脏又是容易受损害的器官。为了健康,我们应懂得一些保护肝脏的方法。

  饥饿能引起肝脏的严重疾病。营养不良的人,身体里的蛋白质常处于“赤字”状态,由于身体仍需消耗,那就只得动用肝脏里有限的蛋白质了。而足够数量的蛋白质,是使肝脏功能正常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平时应注意在饮食中补充蛋、奶、豆制品等食品。

  到了夜间,肝脏的活动减弱了,所以临睡前吃得太多对肝脏也是有害的。在白天,假若进餐的时间隔时间太久,会使胆汁停滞在胆囊内,容易导致胆结石或肝、胆的炎症。每天适当吃些蔬菜,对预防胆结石也有一定作用。

  平时,长时间坐着不动会使胆汁停滞,适当运动则有利于肝脏的新陈代谢。有肝病时,每天午睡一会儿有好处。我国古人早就懂得“怒伤肝”的道理。近年来的实验研究证明:愤怒和忧虑的确对肝脏不利。

  专家处方

  多吃葡萄胜吃保肝药

  保肝是慢性肝病患者天天要注意的,把保肝与食疗结合起来,使保肝和美味共享,避免吃保肝药,是肝病患者理想的选择。有趣的是,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质如OpC?穴原花青素?雪、维生素和纤维素对肝炎患者十分有益,保肝多吃葡萄胜吃保肝药成为相传良方。

  中医认为 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现代医学则证明,葡萄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御或减少自由基对它们的伤害。此外,它还具有抗炎作用,能与细菌、病毒中的蛋白质结合,使它们失去致病能力。国外的研究证明,新鲜的葡萄、葡萄叶、葡萄干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看,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质如OPC?穴原花青素?雪为什么有保肝作用呢?国内外大量研究结果表明,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癌、酒精肝等肝病的发生、发展与自由基损伤密切相关,临床上应用自由基清除剂治疗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近几年,持续清除自由基的保肝方法,已经引起国内外肝病专家的高度重视。肝病患者在吃饭的时候应该注意多吃新鲜蔬菜。

  专家医嘱

  乙肝患者生活中有六忌

  患有乙肝的市民,除了需要定期就诊复查、正确用药外,日常生活中应特别重视自我保健,否则会导致疾病恶化。简单地说,乙肝患者生活中有六忌:

  1.禁忌过食。

  过多地食肉和糖类形成脂肪肝,会促使病情恶化;

  2.禁忌酗酒。

  酒精对肝脏有直接损害作用;

  3.禁忌过劳。

  超负荷的体力或者脑力劳动会降低肝脏的抗病能力;

  4.禁忌大怒和忧郁。

  大怒和忧郁可引起生理功能紊乱;

  5.禁忌恣情纵欲。

  过度纵欲引起肝脏缺血、缺氧,加重肝脏的损害;

  6.禁忌乱用药物。

  药物代谢加重肝脏负担。

  预防措施

  接种疫苗是预防最有效的方法

  肝病由不同病因引起,如病毒感染、毒物或毒素中毒、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药物中毒等等。这些病因大多都是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如急性甲肝和戊肝是由于饮食、饮水不洁,生食肉食或生猛海鲜造成的;有些丙肝和乙肝患者是由于卖血、文身或性行为造成的;乙肝、丙肝和丁肝患者主要是经血和血制品、母婴、破损的皮肤和黏膜及性接触传播的;酒精性肝病、脂肪性肝病是由于人们大量酗酒,饮食无节制,大吃大喝,最终致病。

  防止传染性肝病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接种疫苗,目前我国甲肝和乙肝都有非常有效的疫苗,及时接种,成功率都在90%以上。但做好个人卫生,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也是防治肝病的重要措施。如不与他人共用碗筷、牙具、剃须刀、文身针和针灸针等用品,每年进行健康查体等。杜绝生吃各类生猛海鲜,不要食用不干净的熟食是预防甲肝、戊肝以及吸虫病、管状线虫病的第一关。食品一定要煮熟食用,谨防病从口入;生活有规律、起居有常,杜绝各种腐朽和不良生活方式是预防丙肝与酒精肝的必备措施。

  专家提醒患者,即使得了肝病,只要自己注意饮食,科学安排生活,接受正确的治疗,也可以使肝病得到控制和好转。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得了肝病,一方面要及时治疗,另一方面要有合理的生活方式,即所谓“养生”之道,包括良好的心情、适当的休息和合理的营养,这对于是疾病康复是有好处的。要注意营养适量和均衡,可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和饮食习惯调整膳食,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肝病患者切忌饮酒。

  【相关链接】

  中医:春季养肝注意防寒

  春天万物复苏,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逐渐变得旺盛起来,此时,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制,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而刚入春时,人体阳气升发使得人们的身体开始活跃起来,而早春乍暖还寒,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又使得身体吸收闭合,这样忽开忽闭的调节功能一时来不及转变,人体的肝功能很容易受损,引起周身气血运行紊乱,其他脏腑器官受干扰而导致疾患发作。所以早春时节进行食补重在养肝和益脾胃。

  春季养肝以食为先。要注意全面营养,可以多吃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少食动物脂肪性食物,按时就餐,消化功能差时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保证营养的摄入。新鲜熟透的水果,有益于健康。鸡肝味甘而温,可补血养肝,是食补肝脏的佳品,较其他动物肝脏补肝的作用更强,且可温胃。以味补肝首选食醋,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杀虫等作用。此外,鸭血性平,营养丰富,可养肝血而治贫血,是保肝最佳食品之一。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作用,如做汤加上动物血,可治疗肝气不舒。初春时节寒气较盛,肝阳难以开发,如能少量饮些酒,则可利用其走窜推动的作用,使肝中阳气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必伤肝。

  除了食补,在春季养肝保肝还要注意防寒,特别要多喝水,因为早春的时候天气比较干燥,人体容易缺水,每天注意补充水分不仅可以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且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而保持心情舒畅也是养肝的一个主要手段,由于肝喜疏恶郁,所以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要学会制怒,尤其是老年人,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上一篇:青岛:专家支招抵御肝病侵袭
下一篇:乙肝患者工作必须喝酒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