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消毒柜竟成摆设


  ■本报见习记者 徐建国

  春节即将来临,下馆子聚餐、到理发店休整仪容的人越来越多,但有位游客拨打钱报热线96068反映:他在杭州一些餐馆吃饭,没见餐馆使用过店里的消毒柜,让人不放心。

  记者经过多日调查发现,杭城不少餐馆、理发店虽然按规定购置了消毒柜等专业消毒器具,但基本上只作为“陈列物”,餐具、毛巾一般进行简单的清洗就直接提供给顾客使用了。

  记者调查

  洗洗就当消过毒

  城东秋涛路人来车往,沿街有不少餐馆生意火爆。记者邀几位朋友一道走进了一家小有名气的餐馆,服务员很热情上前接待,安排就坐后马上拿上了餐具。记者注意到,餐馆的筷子外套纸上有“已消毒”字样,但其中一个瓷碗内却明显有黄色油迹。

  服务员抱歉地表示:“不好意思,可能是没洗干净,换一套餐具吧。”

  “有没有消毒过的餐具啊。”记者故意问。

  “行的,我呆会帮你们的碗筷都拿进去用热开水泡一下。”服务员的回答让记者觉得既惊讶又正常——热开水泡就等于消毒?

  “我是说,有没有消毒柜专门消毒过的餐具。”记者进一步追问,顺手指了指摆放在店内的消毒柜,当时消毒柜并没有接通电源。

  服务员看了看消毒柜后摇摇头,“劝解”起来:“放心吧,热开水泡也一样,肯定安全。”

  记者调查发现,餐馆不使用专业消毒器材的现象在理发店等其他一些公共场所同样普遍存在。

  一位记者相熟的理发店员工就坦言,他呆过的几家理发店都没有使用消毒柜的习惯。“消毒柜只在卫生检查时有用,平时不过都是装装样子而已。”他说,洗头毛巾一般洗好晾干后就直接拿给顾客使用了。

  卫生监督部门

  餐具消毒有讲究

  杭州江干区卫生监督所一位姓陶的工作人员介绍,餐饮业和美容美发行业如果不具备相应的消毒设施,他们将不予办理卫生许可证。他还告诉记者,餐具不消毒或消毒不彻底,最容易引起肠道疾病,症状有恶心、呕吐、腹泻等,严重的还可能感染肝炎乃至中毒。而理发店毛巾等物品不消毒则最容易引起皮肤疾病。

  “因此,餐具、毛巾的消毒很有讲究,并不是清水甚至热开水就能达到消毒的效果。”该工作人员说,比如说,食物消毒通过一般的蒸煮达到100摄氏度就可以了,而餐具消毒需达到120摄氏度以上,并且持续15分钟以上,方可彻底杀灭乙肝等顽固性病毒。他介绍,餐具消毒方式主要有有蒸汽消毒、煮沸消毒、消毒柜消毒。但由于前面两种在操作上要求比较高,所以对于餐饮业一般推荐消毒柜消毒。

  他承认,在检查时,餐馆、理发店等不使用消毒设施的情况确实比较普遍:一种根本没有消毒的意识;一种则是嫌麻烦,店内可能只对部分餐具、毛巾进行消毒;一种是虽然老板知道消毒的重要,但为了省电省钱,或省时省力而故意不开消毒柜。

  提醒一下

  就餐消费看等级

  “杭州餐馆、理发店成千上万家,完全靠检查人员的监督不可能也不现实。”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关键还需要通过各种手段提高行业内部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及消费者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毕竟在餐馆吃出了毛病想追究责任时,取证也是比较难的一件事。

  因此,他提醒消费者,新年临近,进出餐馆自己也应该长个心眼,判断餐馆餐具是否卫生安全,首先应观察餐具的感观是否干净、无油迹甚至无水珠——根据规定,合格的消毒餐具上是不允许有水的。如就餐过程中,有卫生问题,应该立即拨打卫生监督投诉电话96301。其次,应尽量选择到卫生设施良好的餐馆,查看卫生许可证右上角贴注的卫生级别。据了解,卫生监督部门已对餐馆进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每年一次对餐馆的卫生级别进行评判,分A、B、C、D等级,其中A、B级餐馆卫生设施较好。

  ■链接

  根据《食品卫生法》、《消毒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

  具备食饮具卫生消毒保洁设施的餐饮单位,提供使用食饮具前都必须彻底清洗、消毒,所有食饮具必须做到“一清二洗三消毒四保洁”,确保提供使用的食饮具符合卫生部《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要求。

  凡因条件限制不具备食饮具卫生清洗、消毒、保洁条件的餐饮单位,要使用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查符合卫生要求的集中式食饮具消毒服务机构提供的消毒食饮具。

上一篇:专家忠告:酒精会使携带者变为病人
下一篇:肝病患者不宜吃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