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乙肝患者的新年礼物

给乙肝患者的新年礼物

围着专家提问题 郑仲晔摄


  记者郑仲晔

  宁波晚报讯“我儿子是慢性乙肝病人,请问过年要注意什么?”、“我是大三阳,能不能和家人一起吃饭?”、“肝硬化病人日常生活最要提防什么?”……昨天上午,在解放军113医院的多功能厅里,发出了这样一连串迫切的询问声,许多到场的肝病患者和家属纷纷向医学老专家们讨教“良方”。由市老卫生医药工作者协会和本报联合举办的“让肝病患者健健康康过大年”科普讲座活动受到了市民极大的欢迎。

  尽管下着冬雨,但到场的市民还是很多,到上午9点讲座正式开始,大厅内已经坐了近200人,在113医院住院的一些病人闻讯后也前来听讲。据113医院传染科主任范平医师介绍等,由于春节是中国的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肝病患者平时不但禁忌很多,而且缺少关爱,因此不能让他们在春节这样的节日里也受到冷落。但是由于他们的特殊性,如何健健康康、欢欢乐乐过上新年,有许多值得注意和讲究的地方。一个原因春季是疾病高发季节,包括各种传染病,家上现在天气转暖,病菌开始活跃起来,因此像肝病患者就要避免各种途径的感染,日常生活中要严格卫生;另一个原因是,春节里特别容易疲劳和作息时间紊乱,如有时电视节目看得太久,有时喝酒过量,有时又碍于面子走亲访友等等,都会导致复发或加剧病情,宁波每年春节前后是肝病高发时期,年年这样几乎形成了规律,主要都是这两方面引起的。

  科普讲座由浙江省医学会肝病分会副主委、市老卫生医药工作者协会肝病研究会主委王德扬主讲。他显然经过了精心准备,整个讲座用多媒体演示,图文并茂,让在座者一目了然。他很认真地说:“社会上存在着对乙肝的歧视,大多是出于无知。”另外,他撰写了一份“注意事项”,分发给到场的每一人,令一些家属觉得弥足珍贵,连称“很实用”、“新年的最好礼物”。

  据悉,为了表示对肝病患者的关爱,昨天的讲座前,主办方不但向到场的人赠送了《百姓用药指南》一书,而且免费做乙肝三系检测。昨天凡是领到过“爱心卡”的市民,今天可以到城隍庙四明大药房领取化验单,没有领过《百姓用药指南》的今天也可以继续领取。

  肝病患者新年特别良方

  一、创造一个和谐的团聚环境

  乙肝传播,是经皮而入,即通过血液或体液。节日里团聚,同吃同住同生活,是不会传播的,一般的日常接触和社交活动,如说话、握手、拥抱、就餐、游泳和共用卫生间等都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二、节制饮食,合理营养

  进食过多,营养过剩,对病损肝脏恢复不利,甚至加重负担。当然,多进食一些含蛋白质及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例如禽肉、鱼虾、蛋类和多种蔬菜,也会有益于肝细胞的修复。少吃油炸、腌制食品也很重要。

  三、戒烟忌酒

  肝病患者应当烟酒不沾。

  四、合理安排休息

  肝病患者节日活动不宜安排得过紧,最好不要打破原来的生活规律,特别要防止熬夜和过度劳累。

  五、做好家庭护理

  回家过年的病人,在家里应有良好的休息场所,避免感冒受冷和其他呼吸道疾病,避免因饮食不当或不洁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六、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慢性乙肝一定要规范化治疗,用药要有足够的疗程,不能擅自中断治疗。

上一篇:肝病患者假日勿忘保健
下一篇:多种感冒药同服可能严重损害肝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