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须学会休息

  ●三明市第一医院传染科郭益红

  肝炎的特效药较少,从某种意义上讲,休息合理胜过药物治疗。肝炎急性期及慢性肝炎活动期,特别是黄疸出现和转氨酶猛升的阶段,正是大量肝细胞肿胀坏死的关键时刻。此时休息原则以静为主,每天除饮食、洗漱、二便外均应卧床休息。实验证明,人体在卧床与站立时肝脏中血流量有明显差别。卧床时出入肝脏的血比站时至少多40%,此时平卧等于自我输血,只要早期卧床时间足够,肝病后遗症就会减少。卧床的时间可依据症状、黄疸、肝脏大小及肝功能情况来决定,起床活动可以从扶床站立开始至静坐、散步、做操等逐步进行,增强体力。

  肝炎患者为迁延型恢复期或慢性非活动期,则除饭后及夜间需卧床外,其余时间不强调卧床休息。可以负担部分轻松工作,适度运动,总的原则为运动量增加以不疲劳为度。每次活动以微微出汗为度。有的肝病患者怕肝炎复发,过于长期卧床休息,反而有碍新陈代谢,促进肝细胞脂肪变性,延迟肝功能恢复正常,这也应当注意。

上一篇:肝病不同 饮食不同
下一篇:肝炎患者的有效调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