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病人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肝炎病人每天适当吃点水果有益于健康,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适量:吃得过多会加重消化道的负担,导致消化和吸收障碍。如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梨吃多了,会伤脾胃;柿子吃多了,大便会干燥。肝炎时宜少食含酸的杏梅、山楂等。
  (2)水果要新鲜:新鲜水果含大量维生素C等,有护肝作用,而腐败的水果会产生有害物质,加重肝脏负担,并损害肝脏。
  (3)水果要熟透:太生的水果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如未熟透的葡萄、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酸类。在人体里不容易被完全氧化。
  (4)细嚼慢咽:便于消化、吸收。肝硬化更应注意,以免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5)要有所选择:一般病人可食用性味苦、平、凉的水果,如苹果、葡萄、梨子、石榴等。但脾胃虚寒泄泻者,宜吃荔枝、山楂、大枣。不宜吃香蕉、柿子、甘庶。脾胃虚寒者,冬天吃水果时最好去皮后用开水温一下。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含钾较高的有利尿功效的水果,如橘柑、梅子、椰子等。肝气郁结者宜吃金橘、橘饼等。
  (6)水果要洗净:因水果有残遗农药、催化剂,对人体有害。另外,冬天吃水果宜温食。

上一篇:不让肝病转成肝癌
下一篇:肝病患者忌食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