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患者怎样喝牛奶



  鲜牛奶有“完美食品”之称,喜饮者众多,对肝炎病人来说,每天喝上1~2杯牛奶,有助于机体的康复。然而牛奶虽好,饮用时也要讲究科学,否则,不但不能增加营养,反而会引起腹胀及腹泻,有时甚至会加重病情。因此,肝炎病人饮用牛奶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肝炎急性期或活动期,有恶心、呕吐、厌油和腹胀等消化道症状时不宜饮用牛奶;肝硬化伴有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倾向时也不宜饮用牛奶,以免诱发或加重肝昏迷。

  2.不宜大量或大口地饮用牛奶。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5%的乳糖,而国人体内乳糖酶普遍不足,如果大口地饮用牛奶,乳糖不能消化吸收,就会引起腹胀或腹泻。

  3.喝牛奶时不宜加糖。因为蔗糖在胃肠道内的分解产物可与牛奶中的钙质中和,这不仅会使细菌发酵,产气增加,导致腹胀,还会减弱牛奶的营养价值。为保证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尽量被人体吸收,最理想的食用方法是:牛奶和苏打饼干一起放在口里咀嚼,小口下咽。

  4.空腹时不宜喝牛奶。空腹时喝,牛奶中的蛋白质只能代替碳水化合物转变为热量而被消耗掉,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此,空腹不宜喝牛奶。

  5.老年肝炎病人不宜喝牛奶。这是因为,牛奶中的乳糖经乳糖酶作用后分解成半乳糖,过多的半乳糖沉积在晶状体中,会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2002-10-7

上一篇:慢性肝炎患者如何进行健身运动
下一篇:澳抗阳性患者(携带者)要注意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