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等各种食物对肝炎患者有何影响?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酸性食物可引药入肝。中药中的五味子就属酸性,它可引药入肝,双可降低转氨酶。过去,还曾经流行过米醋治疗肝炎。另外,酸性食物还可增加食欲。因此,肝炎患者可食酸性食物。但肝病合并胃病患者不易食酸性食物。甜性食物可给肝炎患者补充一定的热量,易吸收,有利于肝炎的恢复,在肝炎的急性期,食欲减低,进甜食是好的。但有些患者过量进食甜食,超过了肝脏代谢的能力,反而加重了肝脏的负担,引起了肝性糖尿病。中医认为苦性食物属寒,可清热解毒。对肝胆湿热型肝病患者进食苦性食物是有益的,但啤酒例外。辣性食物可刺激胃肠,并属热性,因此肝病患者最好不吃。

    得了肝炎应休息多长时间才能恢复工作?

  急性肝炎一般需要一个来月,肝功能才能恢复正常。正常后,一般需要休息一个月,肝功能两次正常后,才可恢复工作。刚恢复工作时,应避免重体力劳动,最好不要上夜班。半年后可恢复正常工作。慢性肝炎复发的患者在肝功能异常期间,都应休息。肝功能两次正常后才能恢复轻工作,肝功能稳定正常半年以上,可恢复正常工作。重型肝炎患者的休息要比一般肝炎患者增加一倍。慢性肝炎和重型肝炎患者在恢复后还应定期复查肝功能。

    肝炎恢复期的治疗

  肝炎的恢复期,肝功能开始恢复,患者的自觉症状减轻,因此有些患者就停止了休息与治疗。结果最终导致病情迁延,发展为慢性肝炎。因此,肝炎恢复期的治疗也是很重要的。肝炎恢复期的治疗主要有几个方面:

  (1)继续使用保肝药物促进肝功完全恢复正常;

  (2)调节机体免疫,并可酌情加用抗病毒药物,促进病毒的清除;

  (3)注意休息,适当增加活动量;

  (4)节制饮食,控制体重;

  (5)不饮酒,不服用损肝药物,减轻肝脏负担。

  

上一篇:病毒性肝炎患者的饮食起居和婚育
下一篇:中药引起肝损害的调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