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是乙肝大国

乙肝——一个令人生畏的名字,无论是从对整个社会影响的广度还是深度来衡量,中国第一病非乙肝他莫属。根据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概有近8000万例乙肝病毒携带者,占到全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乙肝患者有近2800万,由于乙肝导致的肝硬化、肝癌死亡人数有大概26万,这些数字让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都十分沉重。

那么,中国是如何成为一个乙肝大国的呢?下面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中国成为乙肝大国的原因。

一、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是其成为乙肝大国的基础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总数位居世界前列,目前的人口总数已超过13亿。在如此大的人口基数面前,乙肝病毒一旦传播开来感染人数可想而知一定是十分庞大的。

乙肝的传播具有隐秘性,传染时甚至感染之初都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人们几乎察觉不到它的存在。人口基数的庞大加上乙肝传播的悄无声息,为中国成为乙肝大国奠定了基础。

二、母婴、血液、不卫生的医疗器械等是中国成为乙肝大国的主要途径

乙肝传染的主要途径是母婴、血液以及消毒不彻底的医疗器械的重复使用,而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普遍存在共用注射针头的医疗不规范问题,虽然不能准确计算出有多少患者是因此患上乙肝的,但根据其他途径的传播数据倒推,应该不低于1000万。

1979年-2006年,中国进行了近30年的单采血浆运动,不正当的输血和卖血导致中国乙肝、艾滋大面积流行爆发。1970-1990年,中国人口新增3.1341亿人,20年诞生了不低于3000万的乙肝宝宝。

三、乙肝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时间较晚是中国成为乙肝大国的助推器

虽然目前中国每个新出生的婴儿都被要求注射乙肝疫苗,疫苗普及以后乙肝病毒的感染率有明显的下降,但是中国全面接种乙肝疫苗的时间比较晚,这无疑为中国成为乙肝大国提供了条件。

长期以来,中国乃至世界的抗乙肝疫苗研发进程一路面临着很多困难,从1965年HBsAg抗原发现以来,人类在乙肝疫苗上探索了近二十年。直到1984年,美国的Merck公司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才正式研制出安全有效的乙肝疫苗,并在1986年正式上市。

中国1992年才开始把乙肝疫苗纳入计划管理,并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乙肝的危害性,而是我们在此之前根本就没有有效的疫苗。而此时的乙肝疫苗接种需要收费,很多人对乙肝认识不足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乙肝疫苗接种并不普及。

中国从2002年才开始将乙肝纳入计划免疫,随后开始免费为新生儿接种,2009年开始对15岁以下儿童进行了全面补种,直到2011年才开始推动成人高危人群免疫。

四、乙肝治疗的费用是中国乙肝患者的沉重负担

由于乙肝目前仅处于临床上的治愈状态,而且治疗疗程长,无疑加大了乙肝患者的治疗经济负担,很多乙肝患者因此放弃治疗或者治疗间断,这也是中国成为乙肝大国的一个方面。

虽然目前的药物无法治愈慢性乙肝,但是能够最大限度抑制乙肝病毒,减少和防止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从而改善乙肝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乙肝患者的生存期。况且目前乙肝治疗的费用也在逐渐下降,乙肝患者们不应放弃希望,肝胆相照定能战胜乙肝。

上一篇:乙肝患者能生育吗
下一篇:二十岁之后还会感染乙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