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是什么病你清楚吗?

乙肝是什么病你清楚吗?对于那些不清楚乙肝、不了解乙肝的人来说,乙肝既神秘又可怕。其实通过对乙肝相关知识的清楚了解以后,你会明白乙肝可以发现、可以控制、可以预防也可以治疗。

一、清楚什么是乙肝

乙肝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它在医学上的定义:一种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并且可以引起多个器官损害的一种内科疾病。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世界性疾病。相对而言,发展中国家发病率高,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超过2.8亿,我国约占9300万。乙肝患者我国有近3000万。

二、清楚乙肝的疾病表现

大家只有清楚知道乙肝的疾病症状,才能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必要时接受治疗。乙肝的疾病表现大致有以下五种:

1、体力透支: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肝功能受损的情况下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进食减少、吸收障碍、营养不良等问题;有的甚至由于炎症出体力消耗增大,身体新陈代谢缓慢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

2、皮肤病变:一半以上的乙肝患者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皮疹,最常见为痤疮性皮疹,毛细血管扩张,其次为荨麻疹,斑丘疹等等。

3、发热:急性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发病初期大部分有低热或者中度发热的情况。有时还伴咽痛、轻咳,与上呼吸道感染很像,重症肝炎可致高热。

4、体重减轻:体重减轻的原因是食欲不振、进食减少、吸收障碍、机体蛋白、维生素等合成功能障碍。如果出现明显消瘦一定要引起注意。

   

    5、关节肌肉疼痛:急性肝炎先驱期出现关节疼痛的大致有40%,大关节四周的肌肉亦常酸痛并有压痛。慢性肝炎患者出现关节疼痛的大致有59%,大关节和小关节都可能受累,但是一般疼痛不严重。

上一篇:乙肝e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科普: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