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与口腔疾病的瓜葛

  乙型肝炎是一种嗜肝病毒引起的疾病,其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最主要的是通过体液或血液传播,做口腔治疗就是途径之一,而且许多人被感染后症状不明显,往往是一种慢性过程。

  乙肝合并口腔疾病多见吗?

  目前我国传染病患者与口腔疾病患者均处于发病率较高的水平,患有传染病的病人同时伴有口腔疾病的患者数量相当大。患有传染病特别是慢性肝炎的病人往往大多数伴有口腔疾病,如龋齿、牙周炎、口腔溃疡等。

  特别是乙型肝炎与牙周炎这两个疾病,既是两个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又可同时发生在一个患者身上,而且还可以相互影响。

  为什么乙肝病人常常合并口腔疾病?

  因为乙型肝炎是一种嗜肝病毒引起的疾病,其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最主要的是通过体液或血液传播,做口腔治疗就是途径之一,而且许多人被感染后症状不明显,往往是一种慢性过程。

  治疗不及时就会沿着这样一个过程,即:慢性肝炎久治不愈→肝硬化→多器官损害、门脉高压、腹水、脾大,严重的还可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

  这期间在肝硬化阶段病人表现有多种,如肝合成功能障碍以及脾功能亢进即可导致凝血因子缺乏及血小板降低。病人直接表现就是全身多部位易出血。而在口腔内往往病人就会表现出牙周、牙龈等出血,此时很难与普通牙周炎鉴别。

  乙肝病人如何鉴别是牙周炎引起的出血还是肝病本身的出血?

  肝病的出血除了口腔的牙龈出血外往往还可出现全身其他部位的出血和异常。如关节出血肿胀,皮肤破口后不易止血,以及全身可出现出血点等。另外化验可查出凝血时间延长,血小板降低等,而牙龈出血往往不具有这些全身表现。

  牙周炎导致出血的表现是牙周状况差,牙周及牙龈下有牙石、软垢或菌斑存留,刺激牙龈充血发炎,进而出血,再加上前述的可有牙齿松动等一般不难诊断。

  我们怎么才能获得及时而又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一旦肝病患者出现了口腔疾病,特别是慢性乙肝病人出现牙龈出血,要及时就诊。如是单纯口腔疾病经过及时的牙周序列治疗:龈下洁治→深刮→区域翻瓣手术等,即可很快得到控制而痊愈。同时还可能为早期诊断是否出现肝硬化提供帮助。(来源:39健康社区)

上一篇:30岁前发生HBeAg血清学转换者预后好
下一篇:慢性乙肝口服抗病毒治疗7大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