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中有乙肝患者怎么办



  近日,有读者来电询问,办公室的同事患乙肝,但是最近上班了,这种情况下对身边的人有没有影响?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在正常的工作环境中,乙肝传染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肝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母婴传播、性传播和血液传播,它是消化道传播疾病而不是呼吸道传播疾病。也就是说,乙肝是通过体液进行传染的。办公室里的同事之间面对面谈话、共同使用办公用品,甚至一起游泳、拥抱握手、共用卫生间等是不会被感染上乙肝的,吃饭聚餐一般也不会传染。但是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共用剃须刀、牙刷过程中,如果皮肤受损就有可能被感染上乙肝。

  另外,因为现在病毒携带率比较高,很多人都疑惑,自己走在街上或是在公共场所,擦肩而过的行人身上是否有病毒,如果有,会不会传染给自己呢?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举了一个例子,医生面对患者的几率远远大于常人,如果按这个逻辑讲,医生被传染的几率就应该高出很多,而事实上却非如此。为了保险起见,打疫苗是最重要的。同时,专家提醒,不要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爱美人士,在纹眉纹眼线、修面时一定要用灭菌彻底的器具。看病的时候,提倡使用一次性注射用具和针灸针,重复使用的器械必须经高压或煮沸消毒,防止被患者的血液或体液污染的医疗器械及其他制品感染。接触病人后用肥皂和流动水反复洗手。当然,最有效的措施是对没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注射乙肝疫苗,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阻断母婴传染的几率。 记者 巴茜

上一篇:共餐可能传染乙肝吗?
下一篇:乙肝症状:出现牙龈出血等口腔症状应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