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肝炎治疗“开方”



  本报讯(记者李建伟)日前,出席全国肝病健康教育协作中心启动仪式的临床治疗、医药管理专家官员,联系乙肝等慢性肝病诊疗中现存弊端指出,因整体科研实力薄弱,导致诸多发病与用药机理尚不清楚,对藏匿于肝细胞内的病毒攻击检测手段不完善,一些相关药物开发设计方案欠严谨等,已成为制约我国肝病防治的瓶颈。

  北京地坛医院崔振宇教授表示,肝细胞是乙肝病毒直接作祟的大本营,常规血清学指标不能成为判断病毒感染者有无传染性的“铁证”,开发更多更准确作用于靶标的药物应为当务之急。

  据统计,去年我国仅乙肝感染就诊者总数就逾7500万人次,位居全国各类传染病之首。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我国肝病患者用药前后肝穿刺检查比率极低,所发表的相关文献亦属凤毛麟角。同时,不少国产药、中成药存在着科技含量低、可重复性差、疗效不稳定、产品同质化问题。一些药商不惜以“透支”药品在医患中的信誉为代价,刻意夸大宣传产品作用的问题愈加突出。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负责人表示,刚成立的全国肝病健康教育协作中心将结合我国肝病防治特点,开展多样化活动,帮助更多患者走出误区,让健康者远离肝病侵扰。

上一篇:乙肝的防与治
下一篇:患了乙肝大小三阳还能结婚生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