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肝脏

  肝脏的大小及位置

  好像所有的人都对肝脏很熟悉,但如果具体问一问肝脏到底在人体什么位置?有多大?就没有几个人能说得很好了,将位置说的太低、太高还算好的,有些人居然还会将左右搞反了。

  肝脏位于右上腹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腺体器官,重量在1200~1500克左右。它位于人体右上腹部的横隔膜之下,大概的位置是沿着右乳乳头下方4~5厘米左右,也就是第四、五、六肋骨的后面,因为有肋骨保护,通常我们是摸不到肝脏的。只有当肝脏发生某些疾病而重大的时候,才可以在肋骨缘下摸得到。

  肝脏的右端较厚,有一点圆,左端扁扁的,很薄,颜色就像我们常看到的猪肝一样,红褐色。肝脏分为左右两叶,右叶较大,占五分之三,可再分为前叶和后叶。左叶比较小,但也可再分为两叶,叫做内侧叶和外侧叶,正常时,左叶肝的位置不超过人体的正中线。

  肝脏有两套血液系统

  肝脏的血流也是比较特别的。它有两套不同的血液循环系统来供应养分,一套是肝动脉,另一套是肝门静脉。肝脏内四分之三的血液来自肝门静脉,是由胃、小肠和脾脏汇集而来的静脉血;另外的四分之一则来自肝动脉,它是由腹腔动脉供给的动脉血。这两条血管的血液聚集后成为肝静脉,离开肝脏后注入下腔静脉,再回到心脏。

  肝门静脉是维护肝脏功能最重要的血管,但它也会受到肝脏的影响,一旦肝脏发生纤维化而变硬时,流入肝脏的肝门静脉就会受到阻碍,结果血管内的压力升高,严重引起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肝脏的预备力很强大

  虽然出现肝病的人很多,但肝脏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脆弱。一个正常的肝脏有着很强大的“预备力”和“再生力”,只要人还保存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脏,人体就可以维持正常运作。如果因为疾病而将肝脏切掉三分之二时,只要剩下的肝脏是正常的,我们一样可以活得好好的。甚至由于肝脏强大的再生力,剩下的三分之一肝脏,在一年后可以长回到原来的80%。

  但如果肝脏由于肝炎、酒精等破坏,已变得硬化时,肝脏就失去再生的能力,而且预备力也下跌,此时即使切掉的肝脏再小也可能会引起肝脏功能不足,而出现生命危险。

  

  肝脏,解毒高手

  我们总是喜欢将自己的心爱之物称作“心肝宝贝”,可见肝脏的作用非常重要,但是肝脏只是在默默的工作,我们很难感觉到它的存在,肝脏到底在干什么呢?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能够很好的消化、吸收,转变成可被人体利用的能量,而多余的营养又可以储存起来;我们体内产生的废物,能够及时排出;进入体内的有毒成分能够转化成无毒、排出体外——这一切都是肝脏的功劳。

  * 消化吸收

  人体需要的各种氨基酸、蛋白质、脂肪、糖类都要靠肝脏合成,如果肝脏不能合成这些物质,我们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

  从胃肠道吸收的养分都由血液运输到肝脏,在肝脏细胞内,经过数千种化学反应酶的作用,以合成身体所需要的有用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某些激素,这些物质可以提供身体成长、防御以及紧急状况时的需要。

  * 储存营养物质

  小肠吸收的葡萄糖、果糖、脂肪酸等,被肝脏加工成糖原,并储存在肝脏内。到身体需要时,再将其变成葡萄糖,送到全身各处。

  储存在身体脂肪组织中的脂肪,在使用前必须先送到肝脏,由肝脏转换成热量加以使用。

  蛋白质是构造身体的原材料,多余时就会被肝脏转变成糖原,并储藏在这里,待到以后再提供热量。

  肝脏还可储存其他一些微量元素如铜、铁及维生素A、D、E、K。

  * 解毒功能

  肝脏是人体解毒的总机关,具有化解细菌、酒精和其它毒素的功能。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都会从胃肠道进到肝脏,其中有些东西是有毒的,如药物、一些化学物质,以及蛋白质分解所产生的毒物——氨,肝细胞可将它们转变成无毒无益的物质,如氨转变成尿素,最后由肾脏排出。

  此外,肝脏对于侵入人体内的有害物质甚至病原体更担负起解毒的作用,使有毒的物质能够排出体外,而有代谢作用所产生的有毒物质,如尿素、氨也需要肝脏的解毒步骤再排出体外。

  * 制造胆汁

  胆汁虽然是储存在胆囊内,但却是由肝细胞产生。胆汁可以帮助我们消化脂肪。

  * 制造凝血酶

  凝血酶是血液凝固的重要因子,如果肝脏不合成凝血酶的话,一有外伤时就会血流不止。

  * 吞噬作用

  肝脏的网状细胞可以吞噬外来的病原体,如细菌等。

上一篇:乙型肝炎患者可以结婚吗?
下一篇:肝炎愈后为何还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