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病毒常识

  乙型肝炎病毒(HBV)是嗜肝DNA病毒科中哺乳动物病毒属的一员。完整的HBV颗粒直径仅为42nm,又名Dane颗粒。这个微小的颗粒分为包膜与核心两部分。包膜上的蛋白质,就是人们常说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HBsAg本身并无传染性。核心部分含有核心抗原(HBcAg)和e抗原(HBeAg)等,是病毒复制的主体。

  HBV的抵抗力很强,能耐受60℃4小时及一般浓度的消毒剂,煮沸10分钟、65℃10小时或高压蒸气消毒可以灭活。在血清中30-32℃可保存6个月,—20℃中可保存15年。

  灵长类动物如猩猩等对HBV易感,并可作为实验动物。在体外培养HBV尚未取得满意效果。

  HBV的抗原抗体系统:

  1.表面抗原与表面抗体(抗-HBs) 成人暴露于HBV后最早1-2周,最迟11-12周血中首先出现了HBsAg。在慢性患者和无症状携带者中可持续存在多年。

  抗-HBs出现于HBsAg转阴后一段时间,在疾病的恢复期开始出现,在6-12个月内逐步上升至高峰,以后逐步下降,至10年内转阴,是一种保护性抗体。

  除血液外,HBsAg还存在于各种体液和分泌物,如唾液、尿液、精液之中,是HBV存在的间接指标。

  2.核心抗原与核心抗体(抗-HBc)血清中的抗-HBc出现于HBsAg出现后3-5周,当时抗-HBs尚未出现,HBsAg已消失,只检出抗-HBc,此阶段称为窗口期(windowphase)。IgM型抗-HBs只存在于乙型肝炎急性期和慢性肝炎急性发作期,有鉴别诊断意义。低水平HBV感染时,血清中可出现单独抗-HBc阳性。

  3.e抗原与e抗体(抗-HBe) HBeAg一般仅见于HBsAg阳性血清,是HBV活动性复制和有传染性的重要标记。抗-HBe长期存在时,提示HBV DNA已和宿主DNA整合。

  

上一篇:乙肝是怎样传播的
下一篇:乙肝发病现状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