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比夫定联合阿德福韦治疗拉米夫定耐药

替比夫定联合阿德福韦治疗拉米夫定耐药CHB获益明显

近期发表在《World J Gastroenterol》的一项研究比较了对拉米夫定(LAM)抵抗、对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ADV)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改用替比夫定(LdT) +阿德福韦酯与继续应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的治疗效果。文献阅读: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3 Nov 21;19(43):7671-9.



研究方法


这是一个随机、对照、非盲、单中心、对比试验。研究者们将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在韩国首尔延世大学医学院西富兰斯医院就诊的所有符合条件的患者都纳入了研究。纳入标准为: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应用至少6个月的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治疗后血清乙肝病毒DNA仍然可以检测到。纳入的患者被随机分配到改用口服替比夫定600 mg/d+阿德福韦酯10 mg/d(替比夫定+阿德福韦酯组)或继续口服拉米夫定100 mg/d+阿德福韦酯10 mg/d(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组),连续应用48个周。106位患者完成了48周的治疗。在治疗结束时、结束后第12, 24, 36和48周时,检测血清乙肝病毒DNA、乙肝病毒e抗原、肝脏生化和安全性。



研究结果


替比夫定+阿德福韦组患者之前应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治疗时间的中位数为18.3个月,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组患者之前应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治疗时间的中位数为14.9个月(p = 0.131)。两组治疗结束时血清HBV DNA无明显差异[替比夫定+阿德福韦组3.66 log10 IU/mL ,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组 3.76 log10 IU/mL,P = 0.729]。



在48周时,尽管两组血清HBV DNA下降的平均值没有明显差异(替比夫定+阿德福韦组-0.81 log10 IU/mL,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组-0.47 log10 IU/mL, P = 0.167),但是与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组相比,替比夫定+阿德福韦组中更多的患者检测不到HBV DNA (替比夫定+阿德福韦组30.2%,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组11.5%, P = 0.019)。替比夫定+阿德福韦组中3位患者、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组中2位患者乙肝e抗原转阴。两组患者对治疗的耐受性均较好,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



替比夫定+阿德福韦组中,肾小球滤过率≥ 90 mL/min per 1.73 m2的患者在治疗结束时增加至49.1% (26/53),在48周后增加至58.5% (31/53) 。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组中,肾小球滤过率≥ 90 mL/min per 1.73 m2的患者在治疗结束时增加至37.7% (20/53),在48周后增加至30.2% (16/53)。


结论


对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患者,改用替比夫定+阿德福韦酯治疗,治疗结束后48周患者的病毒学应答率明显提高。这些结果提示,对于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应用替诺福韦酯+延胡索酸酯的患者,可以应用替比夫定+阿德福韦酯进行治疗。


上一篇:治疗ADV耐药:恩替卡韦与拉米夫定孰优?
下一篇: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如何实现持久免疫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