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活血化瘀法治疗乙肝肝纤维化研究

不同活血化瘀法分阶段辨证干预乙肝肝纤维化的临床疗效研究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旨在观察不同活血化瘀法分阶段辨证干预乙肝肝纤维化的临床疗效。研究指出,不同活血化瘀法分阶段辨证干预乙肝肝纤维化的疗效优于复方鳖甲软肝片,其对乙肝肝纤维化的临床症状及血清生化指标有良好的改善作用。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11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上。

  选取2008年7月—2011年12月期间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门诊就诊的正虚血瘀型乙肝肝纤维化患者10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治疗组根据其病情轻、中、重的阶段不同,分别给予自拟方活血养血、活血化瘀、活血软坚3组汤药治疗,对照组则予中成药复方鳖甲软肝片治疗,统计两组治疗前后的中医证候积分、肝功能[主要为ALT、白蛋白/球蛋白(A/G)]、肝脏超声检查(主要包括肝脏回声、脾脏厚度、门静脉宽度)以及血清肝纤维化四项指标[包括血清透明质酸(HA)、层黏蛋白(LN)、Ⅳ型胶原(Ⅳ-C)、Ⅲ型前胶原蛋白肽(p-Ⅲ-P)]。疗程6个月。

  与本组治疗前比较,两组治疗后证候积分均降低,治疗组脾脏厚度较治疗前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同期比较,治疗组治疗后证候积分及脾脏厚度改善更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治疗后ALT、HA、LN显著下降,A/G显著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同期比较,治疗组治疗后A/G、HA、LN改善更为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治疗组与对照组疾病疗效总有效率分别为76%、46%,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上一篇:慢性乙型肝炎治疗失败的处理策略(上)
下一篇:核苷(酸)类药物多重耐药与干扰素替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