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能治好乙肝病毒携带者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甚多,大约有近亿人,他们身体状态良好,肝功正常,只是体内携带乙肝病毒,这些人群大多对于乙肝病毒存在持“免疫麻痹”状态,此时治疗收效不大,一般来说乙肝病毒携带者属于医学观察对象,不属于积极治疗对象,西医认为此时无需治疗,治疗也是徒劳无益。不少患者转投中医,要求服用中药治疗达到转阴目的。那么服用中药到底能不能治好乙肝病毒携带者呢?

  可以肯定地回答:服用中药也没有能够迅速促使治疗乙肝携带者转阴的良方。服用中药的主要目的并非促使乙肝病毒转阴,而是整体调理患者的身体状态,达到体内阴阳平衡。按照中医”辩证论治“,“以平为期”的诊疗原则,不少乙肝携带者属于“阴阳平衡”状态,不需要治疗。一部分患者属于脏腑阴阳失调,此时可以服用中药进行调理。

  中医典籍中关于“毒”的记载并不是我们现代所说的病毒,“毒”可以泛指引起疾病的病理因素,例如“湿毒”,指湿邪郁积日久成“毒”而言,如湿毒积于肠,病人的症状可表现为痢疾便血;如果湿毒“流注于经络”,可引起下肢生疮,破溃后流脓淌水,犹如现代的下肢溃疡,伴有细菌感染,也不是指病毒说的。中医还有“火毒”之说,是外科的丹毒、疖肿,或伤口感染等,现在看来也是指细菌说的。有“热毒”是指阳热之邪蕴积。中医之“内毒”是指“热毒”蕴伏体内,当抵抗力不足,或遇到诱发因素,而发生的痈疮,或见高热头痛、咽痛、骨节疼痛、皮肤发斑等症,严重者吐血、衄血,神志不清,这都是内毒所至的症状,从现代医学看,或许包括病毒性疾病在内?此外,中医还有“蛊毒”、“水毒”的记载,前者指人体内的寄生虫,后者指血吸虫所至的腹水症。

  乙肝病毒携上述诸“毒”都与肝炎病毒没有什么关系。中医书籍也没有关于带“病毒”的记载。在中医治法中有“清热解毒”、“凉血解毒”之说。清热解毒所说的“毒”,是火热极盛所致,称为“热毒”或“火毒”。治疗热性病如痈疮、疖天肿、斑疹等症,都要用清热解毒法;“凉血解毒”是治疗瘟疫、温毒等热毒极盛的方法,适用于高热口渴、烦躁、口气臭秽,或斑疹色紫,或咽喉溃烂,或头面肿大等症。

  纵观中医解毒的药物,大体有茵陈、虎杖、板蓝根、大青叶、贯众、上茯苓、白花蛇舌草、七叶一枝花、金银花、连翘、公英、龙胆草、栀子、黄连、黄芩、半枝莲、青蒿等等。这些中草药物都可用来进行“解毒”。现代医学分析,所谓解毒可能包括了杀灭或抑制病菌及病毒,这些药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可用于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乙肝中是不可缺少的环节。特别是茵陈、虎杖等中药,常常在治疗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值得提出的是中药小柴胡汤,据日本学者研究,这一汤剂对慢性乙肝具有很好的疗效,并有明显地抑制HBV的作用,可使HBeAg和HBVDNA转阴。我国医药学家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验证了小柴胡汤对乙肝的疗效。

  但是,这些解毒药物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仍然没有任何效用,不能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号转阴:目前还没有应用中药使乙肝病毒携带者转阴的科学报告。

  目前说中药没有使乙肝病毒携带者转阴的作用,并不是对祖国医药学的否定,正如说西药没有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转阴作用一样,也并不是对西药的否定。这只是对当前中西药物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现状的客观反映,这可使我们认清“治疗形势”,不要走弯路。有些人利用人们对祖国医学的信任和崇尚,打着开发 中药新医药的旗子,贩卖自己的私货,说穿了和那些冠以“基因”“纳米”等高科技术语一样,只不过是想乘机捞钱而已。

上一篇: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新经验
下一篇:儿童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肝炎不需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