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停药:是愿望还是陷阱

  乙肝停药:是愿望还是陷阱

  唐僧师徒在西天取经的路途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抱得真经归。同样,在慢乙肝长期治疗的过程中,乙肝患者也会碰到各种疑难困惑、陷阱骗局等,若“理性”不够,很容易被迷了双眼,自个儿往陷阱里跳而不自知。其中,“早停药”正是对乙肝患者的最大的诱惑,他们往往会被它迷得“三魂掉了七魄”。殊不知,如果得不到规范的治疗后,盲目停药,很有可能导致乙肝病毒水平反跳,病情恶化,有些重症患者甚至会为盲目停药的行为,付上生命的代价。

  误区一:迷信各类“奇门偏方”,妄想一步停药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但是往往有些江湖郎中打着“祖传秘方几十天甚至几天就能彻底治愈乙肝”的旗号,吸引着大量急于短时间内停药的乙肝患者前仆后继往里跳。即使这些所谓的“祖传秘方”价格昂贵,乙肝患者也抱着“搏一把”的心态,想“舍个孩子套个狼”,因而上了这些江湖骗子的当。

  专家解读:科学家发现乙肝病毒不过40多年,所谓“祖传秘方”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慢乙肝治疗主要包括抗病毒、免疫调节、抗炎保肝、抗纤维化和对症治疗,其中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只要有适应证,且条件允许,就应进行抗病毒治疗。
但是目前所有的抗病毒药物,无论是干扰素还是核苷(酸)类似物都不能彻底消灭乙肝病毒,只能抑制它们的复制。要想通过几天或几十天的治疗,就能让乙肝病毒“就地正法”的想法,无疑是痴人做梦,异想天开。乙肝患者必须坚持长期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才有可能延缓疾病进展,在达到停药指征后,还要继续用药1 到1年半,才有可能停药。因此,当乙肝患者在接收到此类号称“能彻底治愈乙肝”的广告传单和短信时,需要谨慎提防,预防受骗。

  误区二:本末倒置,认为停药是乙肝治疗的终点

  很多乙肝患者之所以这么迫切地追求停药,那是因为他们认为停药了,就代表病好了,从此就天下太平,不用再去为乙肝烦恼了。

  专家解读:大部分乙肝患者都把停药作为乙肝治疗的终极目标,其实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误区。国内外各个指南都明确指出乙肝治疗的总目标:是最大限度抑制或消除乙肝病毒,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减少和防止肝脏失代偿、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时间。

  乙肝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千万不要被“停药”蒙蔽了双眼,遗忘了“减少肝硬化、肝癌”才是乙肝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球医生已经肯定了抗病毒治疗能够延缓乙肝疾病的进展。其中,在乙肝治疗领域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4006研究在2004年发布的3年研究的结果证实:通过拉米夫定3年治疗,可以把疾病进展减少55% ,肝癌的发生减少51%。这个结果使全球医生首次认识到长期抗病毒可明确延缓疾病进展,也是基于此,此后全球各国乙肝治疗指南即使在一些细则上存在差异,但在治疗目标上高度一致,即延缓疾病进展、减少肝癌的发生。

  近期,在上海发布的4006研究10年随访数据更显示了:坚持长期口服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的治疗,不仅可使肝纤维化得到显著改善,而且使得个别患者早期肝硬化得到逆转,少部分患者甚至出现了纤维化的消失。这是长期治疗不随意停换药带来的可喜结果,这个结果为今后肝硬化治疗提供了方向。

  误区三: 只认转阴不认其他,自行盲目停药

  无论是在临床上还是网络论坛内,都活跃着一群“转阴”族。他们一门心思、全心全力追求HBV DNA水平和e抗原转阴的这两个目标。任何一项发生“转阴”后,他们就觉得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部分人甚至认为已经“大功告成”,在未达到停药指征的前提下,就自行盲目停药了。

  专家解读:虽然乙肝患者希望早停药的心情能被理解,但大量临床研究发现无论干扰素或核苷类似物短期(小于等于1年)治疗,停药后患者HBV DNA平均值水平都出现大幅度反弹,特别是HBeAg阴性的患者90%在短期治疗后都会复发。由此可见,在未达到停药指征前盲目停药,只能走进治疗的死胡同,大部分人的病情反复,甚至进一步恶化。临床医生对核苷(酸)类似物疗程的建议是:大三阳患者至少治疗24个月,小三阳患者还没有明确的停药指标,但至少需要30个月甚至更久,其实这个时间也只是针对少部分人的,大多数的乙肝患者都要坚持长期治疗,这个时间到底有多长呢?临床研究显示,目前所有的口服抗病毒治疗治疗5年的e抗原转阴率都没有超过50%,这就意味着有超过一半的人至少服药在5年以上。

  HBV DNA水平和e抗原转阴只是乙肝治疗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目标,是否能停药还要看其他指标,慢乙肝患者千万不要盲目追求“转阴”,而是应该时刻牢记抗病毒的目的是为了延缓疾病进展,远离肝硬化、肝癌。因此:当“早停药”的宣传拨动你的心弦时,你脑海的另一个声音一定要不断提醒自己,治疗乙肝的目的地不是单纯为了转阴。

  停药,不是“镜花水月”,但也绝不是“唾手可得”。在乙肝抗病毒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乙肝患者不可“唯停药是图”,需要在坚定总目标的前提下,步步为营。针对这个问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在今年的世界肝炎日前夕曾谈到“对于乙肝患者来说,抗病毒治疗可以使他不得肝硬化或者推迟肝硬化;对于肝硬化患者,希望治疗能让病情维持在代偿期,不发生失代偿,不发生肝癌;到了失代偿期,希望治疗能让失代偿得到改善,能延长病人的存活时间,这是步步为营,每个阶段都是可以治疗的,只是目标不一样。就像防御一样,可以御敌于国门之外是最好的,入侵到境内了,可以不要叫他进到我们的腹地,进入腹地了我们至少不能让他打到司令部,这就是步步为营。”

上一篇:乙肝抗病毒治疗需定期监测不良反应
下一篇:解密乙肝耐药两大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