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疗乙肝表面抗原转阴获得效果?


新华网深圳12月16日电(记者彭勇)中医药在治疗乙肝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记者从正在深圳召开的中药·乙肝战略发展研讨会上获悉,由于着眼于恢复人体免疫系统、阻断病毒持续复制,中药在治疗乙肝表面抗原转阴方面获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会长李福山教授说,中医和西医治疗乙肝各有优势与不足。乙肝病毒感染是全身性疾病,是自身免疫功能发生了问题。中国传统医学理论认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在同一环境中,有的人感染乙肝病毒,有的人却安然无恙,有的人可能自身产生保护性抗体,这说明感染病毒后患病与否与个体差异有关。

李福山说,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之所以长期携带,是自身的免疫系统处于“疲惫”状态,对乙肝病毒“置若罔闻”,病情相对稳定,抗体长期与病毒共存。这一状态,在传统医学看来,是正(肌体)邪(病毒)相持时期,如果正气强盛,乙肝病毒就可能被清除;假若乙肝病毒强盛,正气虚弱就可能导致肝炎,不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是地地道道的乙型病毒肝炎。此时是西医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机,如果配合具有疏肝健脾、滋养肾水的中药,则能全面提高自身的抗病毒能力,取得事半功倍的临床效果。

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所长杨炯说,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新药,乙肝灵胶囊上市两年来获得了较好效果。据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进行的临床跟踪观察结果显示,3156例乙肝病毒携带者服用一年后,乙肝表面抗原转阴为605例,转阴率为19.2%。

编注:近两年来有关广东省肝脏病学会、 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的有关乙肝疗效的报道较多,其报道的真实性无从查证,但公布的数据从医学常识来看值得怀疑。因属于国家正规媒体(新华社)发稿报道,本站予以转载,请广大战友就医用药时注意识别真伪。

上一篇:乙肝“转阴”综合答复
下一篇:专家建议:乙肝治疗需要四驾马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