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的中医治疗



  肝炎种类多,有些类型传染性强,人们在认识上也有不少误区,为了自己和别人的健康,有必要对肝炎分类有一个较完整的了解。

  肝炎的分类

  肝炎这一病名在医学上指的是以肝脏细胞的炎症为主要病变的一类疾病,包括病毒性、细菌或寄生虫性、药物性、中毒性、酒精性肝炎等,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包括甲型、乙型、丙型、丁型与戊型)是感染肝炎病毒后引起肝脏细胞发生病变的一类疾病。目前被国家卫生部定为二类传染病。其中所谓“甲、乙、丙、丁、戊型”等,就是根据感染时的病毒类型不同而命名的,这种分类的好处是可以较好地判断疾病的后果。部分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可演变成慢性,并可进一步演变成肝硬化、肝癌,对健康危害较大,甲型和戊型肝炎的发病过程呈现自限性,也就是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与护理是可完全康复的,相对而言危害性要少些。

  了解了上面的介绍,对判断自己是否可能患病,怎样进行积极的预防与治疗就能心中有数。

  乙肝的中医治疗

  要判断是否有病毒性肝炎,最好的办法是查血作病毒标志物检测。现在一般医院都能做到。如果是要进一步判断其病情的轻重就要做肝功检测和持续的临床观察,甚至肝脏组织活检,当然这就要麻烦得多。

  至于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尤其是乙型肝炎的治疗,虽然疗法很多,但由于缺乏严格的随机抽样对照观察,对许多药物的疗效不易做出肯定的结论。但有些原则已形成共识:

  1、目前尚无彻底清除乙肝病毒的药物,所以就现有医疗水平而言,乙肝还是不可彻底治愈的;

  2、乙型肝炎的治疗不仅是抗病毒这一个环节,还包括保护肝细胞、清除黄疸、改善各种临床症状,延缓肝脏纤维化或肝硬化、预防肝炎后肝细胞恶性变等;

  3、患者需注意休息、加强饮食调理,提倡中西医结合的治法和适度的药物治疗等。

  综合考虑这诸多治疗目的,目前看来,中医中药虽不能根治乙肝,但其综合疗效在乙肝治疗中颇具优势。中医中药的治疗以复方为主,复方之中兼顾到“解毒、退黄、降酶、保肝、抗纤维化”等多种功效,同时能达到减轻或控制肝炎、延缓纤维化、消除临床症状、增强体质的多种目的。

  当然,中医中药的应用应该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最好不要盲目用药。更不要因为相信各种相关的医药广告而“以身试药”,否则,是很危险的。

  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中医药进行研究,发现很多中药及其成分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1、云芝多糖K:具有促进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该药是由云芝CM-101菌株培养的菌丝体中提取的多糖,其中蛋白质含量占25%。用法:每次1克,每日3次,口服。

  2、银耳多糖:由银耳提取制得的多糖,有改善和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及提升白细胞的作用。用法:每次1克,每日3次,口服。

  3、猪苓多糖:由中药猪苓提取而得,可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用药后淋巴细胞转化率显著升高,巨噬细胞的吞噬活力提高。用法:40毫克,每日1次,肌注。用20日停10日,可连续用3个月。并同时配合乙肝疫苗30微克,每2周1次皮下注射,共6次。

  此外,经实验室证实或临床研究肯定的中药有:

  增强巨噬细胞功能:白花蛇舌草、女贞子、金银花、鸡血藤、山豆根等。

  增强B细胞功能、提高免疫球蛋白:菟丝子、黄精、锁阳、仙茅等。

  增强T细胞功能:黄芪、人参、党参、白术、灵芝、桑寄生等。

  清除免疫复合物:生地、大黄、桃仁、红花、益母草、丹参、赤芍等。

  活血化淤、增强免疫功能:丹参、鸡血藤、桃仁、红花、郁金、葛根等。

时间:2005年03月30日07:04

上一篇:专家解答:澳抗阳性要不要治疗
下一篇:中医药到底能治乙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