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携带者要不要治疗


  我国乙型肝炎发病率高,不少肝炎患者在急性期和肝病恢复期都可伴有肝区疼痛的症状和叩击痛的体征。对此医学解释是这样的:由于肝脏的炎症造成肝脏肿大,使得肝包膜上的神经受到炎症刺激或牵拉,引起肝区疼痛;肝炎恢复期也可因为肿大的肝脏回缩,牵拉肝包膜上的神经而感觉到肝区疼痛或不适。

  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肝功能正常的所谓乙肝病毒携带者(简称携带者)也诉肝区疼痛或不适,往往被认为是病人心理暗示或非特异性肝病指标,比如有些人在未查出自己感染乙肝时,不觉有不适感,一旦查出就总觉得肝区不适。当工作紧张时就忘记了,无感觉了。

  除此之外,临床上确有一部分携带者因多次查肝功能正常,无厌油、乏力、腹胀、纳差等症状,出现不能用心理因素解释的持续肝区疼痛,医生常常不能给予正确的解释和处理。
  为彻底阐明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区疼痛与肝组织炎症的关系,我们从503例肝活检病例中筛选出肝功能正常但伴有明显肝区疼痛的携带者39例进行分析。发现伴有明显肝区疼痛的携带者,肝脏病理组织学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炎症及纤维化,且肝损害的程度愈重,疼痛愈明显,甚至部分病人因肝区疼痛而影响工作及睡眠。肝区疼痛持续时间和程度跟肝组织病理严重程度成正相关。

  关于无症状携带者究竟要不要治疗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认为不需要治疗的理由有:一是大多数无症状携带者往往长期携带也不一定有什么后果,甚至少数人免疫功能提高后还能自然转阴;二是确实没有特效药可向患者提供,而且无目的用药反而会增加肝脏负担。

  我们认为,对于经济条件较好而又愿意接受治疗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及早采取积极措施,比如调节免疫,增强抗病毒能力,这种预防性治疗可以大大降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王全楚)

上一篇:别再用“大小三阳”来判断乙肝病情
下一篇:抗病毒治乙肝:全程都要细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