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有效期:“一针灵”编造乙肝转阴神话

   近日,哈市一些医院在各处大做广告,声称只需每月一针便能使乙肝彻底转阴。记者经过暗访,这种所谓的“一针灵”既无生产批号也无生产日期,更没有产品有效期。

  “一针灵”一针360元

  24日,记者来到道里区顾乡的哈尔滨第十医院,该院曾在广告中说到“只需每月一针,便能使乙肝彻底转阴”。在该院消化科的走廊中,许多患者在排队。记者以替人开药为名要求医生开一副治疗乙肝的药物,开始一位女护士说,必须要先进行化验,当得知记者是给别人开药后,就说:“你等一下,我问问。”一会儿她出来告诉记者可以进诊室了。记者进诊室后对医生说,因为亲属有事不能来,所以来替亲属开药。医生说:“针剂和口服药是配合的,口服药苦参素规格是0.1g/18粒/板,98元一盒,一盒可以吃两天,针剂360元一针,一个月打一次。(针剂)可以带走。”随后便给记者开了四盒口服药和一盒针剂,共收了726.4元。

  到底是药品还是疗法

  出来后记者注意到这支“一针就灵”的针剂包装上标注的名称为“抗HBV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每盒“特异疗法”内含3种针剂: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1支,重组人白细胞介素-2(125ALa)注射液1支,重组(CHO细胞)乙型肝炎疫苗2支。在药盒中,记者发现了一张“使用说明”,其中实施方法一栏中写着“本疗法必须在经过培训的医师指导下在医院内实施。”记者在药盒上没有看到生产批号、生产日期和产品有效期。

  记者随后咨询了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药品的包装、分装是药品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家药品生产企业把3种独立的药品重新分装,却没有在包装上标注药品的批号、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这是不允许的。

  根据《药品管理法》第五十四条规定,药品包装必须按照规定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标签或者说明书上必须注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规格、生产企业、批准文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但记者在该药包装盒上并未发现上述信息。

  乙肝不可能彻底转阴

  随后,记者找到哈市传染病院与省医院的肝病专家。据省医院消化科主任张沛怡介绍,苦参素胶囊有保肝作用,但对乙肝没有治疗作用。哈市传染病院医生说,该院也有苦参素软胶囊出售,规格是0.1g/24粒/板,每盒价格是59.8元。当记者问到这种“一个月打一针可以治疗乙肝”的针剂是否有效时,张主任说,目前世界上尚未研究出使乙肝彻底转阴的治疗办法,因此该院的这种宣传绝对是夸大其词。(生活报)

上一篇:沪港肝病大会闭幕:抗病毒药依赖问题引争议
下一篇:乙肝被列入国家重点防治疾病名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