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军:大三阳、小三阳,要不要治疗?


HEALTH.SOHU.COM 2005年7月21日12:22 来源:搜狐健康

  主持人:说到肝炎,老百姓最熟悉的就是大三阳和小三阳,我们这边正好有几个网友在问这样的问题。

  成军:首先我们关注一下这两个名词,老百姓一般都称为大三阳和小三阳,医生是不可以这么叫的,这不是非常严谨的名词,但是我们知道老百姓说的大三阳,就是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体三项阳性,老百姓说的小三阳是表面抗原、E抗体、核心抗体三个阳性。
如果转氨酶水平是正常的话,我们目前的结论,国内外统一的意见是劝这些病人先不进行治疗。

  成军:这里面有一个误区,有很多的医生和病人说不需要治疗,不需要治疗的观点是不对的,因为无论是大三阳和小三阳,病人的肝脏都有病毒,还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肝脏损伤,还有肝脏纤维化的倾向。所以说,这样的病人是需要治疗的,但是暂时可以不治疗,我们不能够有错误的认识。

  成军:为什么劝告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不进行治疗呢?因为目前我们医生能够使用的药物包括常规干扰素、常效干扰素、拉米夫定(贺普丁)、阿德福韦这些抗病毒性肝炎的药物,对转氨酶指标正常的感染者疗效很差,别人都替你试过了,证明是没有效的,所以劝大家再等等,只是每年体检两到三年进行观察就可以了。但是这样的结论、这样的劝告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将来有一种药物或者一种治疗的方法对于转氨酶正常的肝炎病毒感染者能够有治疗效果的话,这样的观点就需要修改,这样的病人就应该开始治疗。

  成军:我给大家一个消息,从初步的临床研究结果来看有一个新药,一个核苷酸类似物叫恩替卡韦。这类药物对转氨酶正常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当然这是初步的临床研究结果,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如果这种现象能够得到肯定的话,上面我们的观点就需要与时俱进地改变。

上一篇:成军:抗病毒仍重要:即使耐药也不用愁
下一篇:中药治肝病遵循三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