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没有手段能根除乙肝

虚假广告搅乱乙肝治疗 没有手段能根除乙肝

  虚假医疗广告往往针对常见病、多发病,而乙肝作为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传染病,更成为虚假医疗广告的“重灾区”。3月26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钊披露,在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南京、武汉等6座城市进行调查后发现:上述城市的9家主流平面媒体,2004年发布了2189条乙肝广告,其中超过50%的广告将“转阴”、“治愈”、“根除”作为治疗目标。专家指出,上述广告有误导患者之嫌。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教授指出,在现阶段,尚无一种治疗手段具有“治愈”或“根除”慢性乙肝的功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贾继东教授用“可遇而不可求”来形容“治愈”慢性乙肝的现象。他说,目前还没有哪种方法可以清除慢性乙肝患者体内的病毒。

  针对大家经常提到的“大三阳转阴”的说法,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华山医院翁心华教授指出,有些广告宣称能够将“大三阳”转为“小三阳”,但这一转变过程并不是医生治疗慢性乙肝的目标。当前国际上公认的治疗慢性乙肝的目标是,延缓肝炎进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庄辉院士进一步指出,根据医学界最新的观念,大小三阳不一定非治不可,只有那些转氨酶升高超过正常值2倍以上的患者才考虑治疗。

  乙肝疫苗能够刺激人体产生针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但对于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病人则无能为力。近来,有些医疗广告打着“免疫治疗”的旗号,这也引起了专家的注意。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地坛医院成军教授指出,除了干扰素以及核苷类药物,目前尚无一种药物证明具有对抗乙肝病毒的作用,免疫治疗目前尚不成熟。

编辑: 嘉木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董南

上一篇:面对疾病:要人权还是要知识产权?
下一篇:谎言把“转阴”吹上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