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可以不治疗吗?


2005.01.26 4版 治病顾问 张昀

  “我患乙肝,没治过,可病情自然好转了,这是为什么?”我遇到多位乙肝患者向我提起这个问题,他们原来确实是慢性乙肝病人,肝功能不正常,转氨酶升高超过正常值上限2~4倍,也曾进行过治疗。但钱花了不少,没有明显效果,一气之下干脆什么药也不用了。说来奇怪,不用药后病情反而明显好转,几次化验肝功能,转氨酶都是正常或接近正常。几位朋友因此而散布乙肝治疗无用论,甚至真有患者就听信了他们的话,将正在服用的抗乙肝病毒药停掉了,或者只服用一些保健药物,如螺旋藻、蜂胶、蜂王浆、灵芝、核酸等等。

  慢性乙肝不治疗真能好转吗?为什么会好转?乙肝不治行不行?现在我们就来谈谈这些问题。

  慢性乙肝不经治疗或在停药后可能好转(实际上是缓解),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专家们认为有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慢性乙肝的病程较长,病人有治病心切的心理,常常是“恨病服药”,急于求痊愈,有的医生出于追求经济利益的目的,让病人多用药、用贵重药。据我们了解,慢性乙肝患者初来我处求治前,85%的病人用过10种以上药物,13%的病人用过5~9种药,只有2%的患者用过3~4种药,而没有一个病人应用2种以下药物的。在乙肝患者中,使用的中西药物之多、用量之大是非常惊人的。在这些药物中,特别是某些复方的“纯中药”制剂,成分复杂,它们又大都在肝脏代谢,长期应用难免对肝脏产生毒性,使转氨酶升高,引起药物性肝病。这时病人痛下决心,停掉这些药物。那么,药物性肝病就可能减轻或缓解,这不足为怪。我们有深切体会,有一位小和尚的乙肝十分严重,住院前后应用过很多药物,病情无起色。后来在其师父和佛友的劝说下毅然出院,停掉所有药物,大家为他烧香念佛,求助神灵保佑。想不到2个月后他神奇般地康复,并来我院显示“神的威力”。这便是用药过多致药物性肝损伤,停药后病情缓解的典型例子。

  第二、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自然史,其感染过程可分为四期,一是免疫耐受期。这时乙肝病毒虽在体内大量复制,但肝脏基本无损伤,成为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二是免疫清除期。这时人体的免疫功能开始清除乙肝病毒,在清除病毒时,也把肝脏细胞损伤了,所以转氨酶升高,病人出现肝炎表现。三是免疫转换期。病人血液中的E抗原(HbeAg)自然转阴,乙肝病毒核酸(HBVDNA)测不到或是低水平,转氨酶正常。四是免疫逃逸期。表现为E抗体(抗—Hbe)阳性、HBVDNA高水平,转氨酶升高,病情反复。

  专家们指出,第二期是免疫清除期,是给予抗病毒药治疗的最佳时期,可取得良效。但某些乙肝不加治疗,也可能自然过渡到第三期即免疫转换期。这时乙肝病毒的复制能力下降,E抗原(HbeAg)转阴,转氨酶正常,所以,不用药或停药的乙肝出现缓解的最大可能是到了此期自然好转。不过,一旦进入第四期病情可能急转直下,转氨酶又大幅度升高,在此期内病情很少发生自然缓解,病人就要吃到不治疗或随意停药的苦果了。

  第三、在乙肝病毒感染的第二期即免疫清除期内,虽然病毒复制并有明显的肝损伤,但在此期内仍可发生自然缓解。也就是说,慢性乙肝病人的病情并不是总要呈现出不断恶化的态势,不用药物干预也可能出现减轻,表现为“好好坏坏”经过,这是非常多见的情况。

  乙肝病人的肝损伤必须有2个条件,一是乙肝病毒的复制活跃,二是人体免疫功能的参与,缺一不可。只有乙肝病毒的复制,病毒再多再活泼,但病毒对肝脏细胞并不产生毒性作用,也不会构成乙肝的肝损伤,必须有人体免疫功能的参与。而人体免疫功能的参与机制又非常复杂,直到目前仍然没有搞清,要受许许多多因素的限制和影响,人体的免疫功能发生某些改变,肝损伤就可能减轻或加重。

  综上所述,尽管存在不经治疗或停药后乙肝可能减轻的事实,但绝对不可成为“乙肝可以不治疗”的理由。实际上,好转也罢,缓解也罢,都是暂时的或偶然发生的,不是必然的规律。只要有乙肝病毒的复制,只要有体内的免疫功能存在,病情就有随时发作的可能,甚至有恶化的可能。有一位曾经向我们炫耀“不用药病就好了”的乙肝朋友,现在就“老病复发”了,病情还较重,用他的话说:“乙肝把我坑苦了,乙肝有假象,我被它蒙蔽了,我不应放弃治疗啊。”听了他的话,乙肝患者朋友们还不应当吸取教训吗?
辽宁省锦州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王振坤

上一篇:什么样的乙肝需要治疗?
下一篇:乙肝调查发现三大问题